為央視春晚的批判精神打call

特約評論員李北方

  春節是團圓、喜慶、歡樂的節日,營造團圓、喜慶的氣氛,給觀眾帶來歡樂,是春晚最大的主題,最重要的任務。但怎樣實現這個目標,是一門學問。如果為了逗樂而逗樂,就好比撓人家癢癢逼著人樂,這不是高級的幽默。好的幽默要面對現實,去觸碰我們生活中的那些重要議題,也就是讓幽默帶上批判性。

  春晚歷史上那些至今被記著的經典作品,從早年馬季的“宇宙牌香煙”,到其後的小品《如此包裝》,相聲《樓道曲》等等,都是因為反映和諷刺了當時社會上影響面廣、對人民生活困擾大的不良現象,從而具有了持久的生命力。

  剛剛落幕的豬年央視春晚就不錯,語言類節目取材于社會問題,不僅逗人笑,而且能引發人的會心一笑。

  葛優對於春晚而言,是稀客,他的登場本身就是亮點之一。葛優參演的小品《“兒子”來了》選擇了當下最火熱的社會題材——保健品騙老年人。就在過年前不久,若干保健品企業都因為虛假宣傳或者傳銷而被曝光、被查處,國家下定決心整頓這個混亂的行業了。

  不得不説,創作者對問題的本質把握得非常準。賣保健品的騙子之所以能騙到老年人,並不是因為他們的騙術有多高明,而是抓住了老年人的一個弱點——生活空虛。做保健品的那些公司,都會從打感情牌入手,平時派人給老人噓寒問暖,組織老人參加活動、參加旅遊,或者像小品裏表現的那樣,直接認爸媽。在感情攻勢下,很多老人就範了,甚至他們並不覺得受騙,把錢給了“兒子”,幫“兒子”完成業績,怎麼能算受騙呢?

  在這背後,其實反映得正是當下很普遍的一個社會問題。現如今的老年人子女少,且子女很多都不在老人身邊工作生活,同時,隨著居住模式和社會組織模式的改變,老年人逐步從過去熟悉的社會生活中脫離了出來,缺乏關愛,缺乏寄託。這是以欺騙為目的的保健品企業的生存基礎。其實何止保健品行業是這樣,那些皮包公司也是用這種手段,哄著老年人把養老錢交給他們的。

  演員的表演和題材本身,使《“兒子”來了》這個小品成為整臺春晚中“笑果”滿滿的佳品。

  “開心麻花”團隊帶來的小品《佔位子》講的是教育問題,正處於養娃階段的家長看到這個節目,肯定是很有感觸。孩子在班級裏坐哪個位置,這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為了這樣的小事,家長都要勞師動眾,費上一番心思。那些比這更大的問題呢,學區房、各種培訓班,給人造成的壓力就更大了。

  一切為了孩子,一切圍著孩子轉,這是家長們的常態。但是,這背後僅僅是因為父母對孩子的愛嗎?不完全是。家長們如此焦慮,正是反映了我們教育生態尚待更加系統、規範和科學化。人人都想在最後的時間窗口關閉之前,給自己的孩子搶一個好的位子。這才是壓力的根源。

  小品《演戲給你看》聚焦于農村基層社會的治理問題。這個議題跟“拍蒼蠅”、跟掃黑除惡、跟扶貧攻堅都直接相關。“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中央政策有多少好,如果在基層得不到落實,也起不到應有的效果,農民不能致富,農村無法發展。事實證明,凡是發展得好的農村,比如華西村、長江村、南街村,有一個好的&&人是很重要的。這個小品正是提醒我們,時間已經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的關鍵時期,這個題目要解好,&&人很關鍵。

  在春晚的舞臺上,上述問題都得到了解決。被賣保健品的騙子蒙蔽的老人,恰好有一個當刑警的兒子,而且恰好在關鍵時候回來了,把假“兒子”拷了起來;因為搶座位而大打出手的幾個家長,被沈騰講的一番話感化了,紛紛放棄了對座位的執念,趕回家去陪伴孩子了;蛻化為黑惡勢力的村主任碰上了剛正不阿的調查人員,他的伎倆被當場戳破,人也受到了應有的處理。

  這樣的“大團圓”結局,很符合春晚的氛圍,符合過年的氣氛,更符合老百姓的期盼。

  其實,問題都沒有那麼容易解決。不是每個被騙的老人都有個當警察的兒子,當老年人遇到騙子的時候,警察也沒有辦法隨時出現在身邊,警察畢竟不是天兵天將;為孩子的教育而搶破頭的人,不可能那麼容易被説服,社會壓力不會因為某個人講幾句就消失了,回家陪陪孩子固然是好的,但這解決不了孩子的競爭壓力;雖然一個基層問題解決了,但脫貧攻堅的任務依然艱巨。

  當然,春晚不是《焦點訪談》,春晚的功能是讓大家過一個快樂的年,所以把問題批判性地提出來,就足夠了。春晚給每個問題一個皆大歡喜的解決方案,更大的作用是給人希望,問題能解決、日子會變好的希望。(特約評論員 李北方)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