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終將更替 春晚永遠不老

王傳寶

  作為一道精心烹制的年夜大餐,2019年央視春晚節目單已經披露。忙碌了一年,準備歡歡喜喜過大年的華夏兒女,也整理好心情,靜待春晚華麗麗的大幕拉開了。

  《春節序曲》開場,《難忘今宵》結尾。央視春晚的文化品牌,經過幾十年的打磨和沉澱,早就深入人心,融入了生活,成為春節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部分。春晚早就成為春節的標配,成為一種新的傳統文化。鮮明的主題,快樂的基調,對民族團結的謳歌,對家國情懷的強調,對幸福生活的追求,對真善美的弘揚,讓春晚成為一年中中國最重要的一個文化場景。歲月不斷更替,春晚永遠不老。在喧天的鑼鼓和滿天的禮花中,春晚穿越時空而來,共同陪伴一代代人和祖國一起成長、進步,而從春晚的形式和內容的變與不變中,感受生生不息的時代脈動,建構與之偕行的共同記憶。

  數億人同時收看春晚,喜愛春晚,早成為一種文化習慣,春晚的意義在於那個特殊的時段裏特殊的角色,其功能已經不僅僅于娛樂和歡慶,而在於一種不可忽視更不可缺少的存在,這就是春晚幾十年積澱的文化力量,這就夠了。

  今天,隨著傳播技術的發達,娛樂文化的繁榮,人們有著各種各樣的文化消費途徑和方式。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文化自信的進一步確立,全社會審美水平的提高,能做出讓人滿懷期待、讓人歡樂不斷的節目已實屬不易。一台春晚,要容納太多的內涵,關照社會的方方面面,滿足層次不同的各類人群的審美愉悅,越來越像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正是如此,對春晚本身、春晚節目的大討論仿佛是一種補充,將幾個小時的春晚延伸出更多的附加享受。

  這些年,無論是從形式和內容,春晚都在不斷創新。創新是為滿足人民群體日益增長的文化審美需要。但別忘了,春晚也是一檔要調眾口的大眾文化節目,其本身就承載著諸多難以承受之重。仁者要仁,智者要智,樂者要樂,志者要義,南甜北鹹東酸西辣,要把這一桌年夜大餐做得人人滿意,還真是挺難。

  就像今天的中國人,對年夜飯的期待,已經不僅僅是舌尖上的享受。那種過年才能吃上的菜,早就成為日常消費,但年夜飯的意義不是味蕾的滿足,而是親情的溝通,家的共鳴,團圓的味道,鄉愁的消解。所以,大家對春晚的期待,就如同在大年夜盼望一位老朋友的來臨,烘托氣氛,找點話題,一起樂呵樂呵。

  而春晚也一直尋求在最大公約數上滿足著廣大觀眾。中國范兒,民族團結,家國情懷,文化自信,共同記憶,民心匯聚,這是中國人的共鳴,也是春晚想表達和給予的。

  五洲同步,普天歡慶,春晚永遠不老。歷史感和時代感並相輝映,融匯華夏兒女的共同心聲和記憶,紅紅火火的春晚即將來臨,讓我們共同期待吧。(文/王傳寶)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