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春運美景還需科技繪就

特約評論員歐陽常樂

  春節臨近,節日氛圍洋溢大街小巷,也牽動著在外遊子歸家的心。“春運”這個詞,也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一年又一年,春運代表著匆忙和辛勞,但在科技不斷融入生活的今天,科技的力量將有效改善春運質量,把每一份團圓的喜樂送入千家萬戶。

  鐵路作為春運的主要交通方式,曾經因為動力不足、建成鐵路較少等原因,讓歸家的旅客們感到心慌。人擠人的“熱鬧”場面,徹夜排隊一票難求等情況也成為不少旅客在春節前不得不面對的“戰役”。然而,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這種窘迫狀況已經大為改善。高鐵成網,四通八達的鐵路通往全國各地,高標準的鐵路建設讓歸家的道路變得更加快捷、敞亮。高鐵速度快了,車次也多了,春運期間的車票也不再難求。這不僅體現了日漸成熟的科技力量在悄然改變我們的生活,也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社會形態正在逐漸成為社會主流。

  科技發展如一縷春風,深入到鐵路服務工作的每個細節,溫暖著整個旅程。京滬高鐵的滁州北站在今年春運中就啟用人臉進站識別系統,最大程度方便旅客進站乘車。此外,越來越多的高鐵站新增安檢機,提升車站進站能力。不同於多年前熙熙攘攘的人工檢票、人工進站,現今大多數旅客進站只需一張身份證,甚至只需要刷臉就可以進站,科技革新提高了車站服務效率,為人們提供了更安全、更有保障的出行,讓曾經飽受非議的“中國春運”中的不文明現象也在今天變得井然有序。

  除了車站的主要業務--乘車進站,旅途中的列車服務質量也滲入了濃濃科技感。許多列車升級了在線掃碼服務功能,將春運途中的飲食從嘈雜的叫賣聲中釋放出來,將粗糙的鐵路服務精細化,使之更加貼近人心。科技的力量不再是遙不可及、光怪陸離,而逐漸內化為一點一滴、柴米油鹽。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隨著時代發展、資本投入,科技再也不僅僅是書本上的一個名詞,科技的影響不僅體現在春運中,科技正在重新定義世界,打破固有格局。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我們更應該重視科技發展,提高科技意識,讓科技的光芒照耀整個社會。(特約評論員 歐陽常樂)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