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央視網絡春晚:打破時空壁壘,把愛帶回家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春節未到,年味已濃。

  萬眾翹首以待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央視網絡春晚,于小年夜19:30在央視CCTV-3綜藝頻道和央視網多終端拉開大幕。開場秀《回家過年了》先聲奪人,繼之把一幕幕精彩絕倫的演出依次呈現給了現場和守候在大小屏前的億萬觀眾。

1

  網絡春晚不止是小年夜送給觀眾的精神大餐,一台“滿漢全席”式的文化“硬菜”,更給人以美輪美奐的視聽享受。

  屈指算來,今年網絡春晚已是第九次連續舉辦,品牌效應逐年遞增,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已成為匯聚網絡正能量、弘揚核心價值觀的文化盛典和春節新俗。以“把愛帶回家”為主題的網絡春晚,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後的首屆網絡春晚,如同徐徐打開的一軸畫卷,光彩奪目、亮點紛呈,也折射出改革開放40年的驚艷成果,彰顯出總臺作為國家媒體的責任擔當,也把中國人民的家國情懷和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淋漓盡致地展示出來。

  觀賞2019央視網絡春晚,有兩點讓人深感欣喜。一是“情”,一是“炫”。所謂“情”,是網絡春晚主題凸顯出的濃濃愛國之情、愛家之情;所謂“炫”,是網絡春晚的科技之炫、時尚之炫,令人振奮。當中國海軍第30批護航編隊官兵在歸途中唱響《我和我的祖國》的那一刻,歌詞“我的祖國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託”中傳達的家國之情,無不讓觀眾眼眶一熱,對家和國有了淪肌浹髓的認知。同樣,虛擬主持人“小小撒”“朱小迅”“高小博”“龍小洋”出現在舞臺上,炫出了眼前一亮的新奇。還有青島港空無一人的全自動碼頭,只有各種設備在高效運轉,令人嘆為觀止。而當“瓢蟲一號”九天微星運用太空自拍功能瞬間炫出以地球為背景的現場全家福照片時,人們無不為中國科技從跟跑向領跑華麗轉身而感到自豪,由衷地發出讚嘆:“厲害了,我的國!”還有,2019央視網絡春晚的即時互動也令人印象深刻。在網絡春晚大型全媒體互動環節,筷子兄弟與回家驛站中正在歸途的人們實時連線歡唱,接地氣、有活力,讓“愛”以更加新鮮、新穎、新潮的方式傳遞給更多的人,用“愛”觸動內心柔軟、溫暖這個時代。

1

  本屆網絡春晚的特別之處,是首次攜手航天科技,聯合中國FAST“天眼”團隊並借助衛星技術,突破設備、地域、時空壁壘,採用新穎的科技手段與網友即時互動,為觀眾呈現了一台全感官體驗的創新式晚會。這是網絡春晚的鮮明特質和傳承基因,利用多種媒介渠道和科技手段,堅持不懈創新,不斷向垂直細分領域開拓。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出諸多優質節目,開拓“未來觀眾”與電視文化接觸的更多可行性,將科技與人文有效結合,在不斷推動晚會形式創新、內容創新、呈現創新、表達創新的同時,讓科技運用得心應手、更具溫度,顯示出特有的傳播優勢與價值。

  以創新模式,讓愛傳萬家。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不變的是以愛激發的聚合力,這是屬於中國人不能忘懷的集體記憶。

  2019央視網絡春晚聚焦人文關懷,傳播精神文明,用“心”打造,用“新”擦亮,用“愛”溫潤,用“情”聯結,通過融媒體傳播技術,打造線上線下全民互動氛圍,讓愛奔向千萬家、溫暖千萬心,是中華文化值得堅守、值得稱道的饕餮盛宴。(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