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央視網絡春晚:靈動現代的“新民俗”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風雪歸途,人間值得。

  這是融媒傳播的“小年夜”,這是華人網友的“大聯歡”——這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央視網絡春晚。自2011年以來,央視網絡春晚連辦九屆,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成為匯聚網絡正能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春節網絡文化盛事。“把愛帶回家”,2019央視網絡春晚如一曲溫暖動感的中國年之前奏曲,小精彩裏有大感動,有限舞臺上演繹無限風景。

  “過了臘八就是年”,春節不僅是一個溫情節令,更是闔家團圓的恒久念想。馮友蘭先生在《中國哲學簡史》裏説過,古希臘是一個城邦國家,而中國是家邦式社會。因此,中國人的人生大抵就是兩件事:年輕時,去遠方;年老時,回家鄉。從“佩奇”一夜爆紅,到歷年網絡春晚的一呼百應,我們聽到的是家與愛的和弦,我們看到的是傳統文化的優雅綻放。

  這是媒體融合中嘹亮的開嗓。自2011年始,網絡春晚持續打破設備、地域、時空的壁壘,全球華人網友通過網絡視頻連線、微博墻、九宮格日記等新媒介手段多元互動:2016年網絡春晚以“互聯網+”為依託,探索了“電視+”的構想;及至2018年,實時連線、人機互動、智慧設備……諸多有趣又有料的尖端科技元素嗨翻全場,踐行著媒體融合發展“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2019央視網絡春晚不僅因勢、應勢,更順勢、謀勢,臺上台下、場內場外、線上線下,以一系列、多點位的鮮活場景,串起了前瞻意識十足的“融合傳播拳頭産品”。

  這是網絡文化中IP級的現象。數字時代,網絡春晚是核心技術和前沿科技的“維密秀”。能與小朋友聯手上演鋼琴對決的全球頂尖機器人鋼琴家“特奧”,給主持人、表演嘉賓拍攝動圖的機器狗“汪仔”,還有現場用毛筆寫春聯的人工智慧機械臂“嘟寶特”……今年驚艷登場的,則是國內第一款數字孿生主持人。大數據、人工智慧、互聯網+、物聯網,烏鎮峰會上的黑科技,化為網絡春晚舞臺上的勁爆點。網絡技術改變的不僅是一場晚會,更有我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日常。2019央視網絡春晚通過“大屏小屏共享+線上線下聯動”策略,真正將互聯網鏈結了大江南北、鏈結了五湖四海。未來綜藝晚會的範式、網絡流行文化的特質、專屬網友群體的狂歡,盡在一年又一年的網絡春晚。

  這是傳統文化中溫暖的吟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央視網絡春晚線上在央視網、人民網等眾平臺,以圖文、音樂、短視頻等形式向全球網友徵集“一封家書”,同時走訪大街小巷對路人進行“春節採訪”;線下在深圳、杭州、重慶、鄭州四地設立“回家驛站”,小年夜播出之時驛站就是直播間……網臺互動的《一封家書》、中國海軍第三十批護航編隊官兵高歌的《我和我的祖國》,有國的大愛、有家的馨暖,有家國情懷在蒼茫天地之間的浩蕩迴響。好玩的、厚重的,時髦的、鄉土的,流行的、傳統的——網絡春晚每年的主題雖有不同、形式多變,但,團圓、溫暖和希望等這些正能量的內核初心不改。傳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主題,在萬變的技術和形式之間,始終是一根從未偏離的紅線。

  “去問開化的大地,去問解凍的河流。”敢闖敢試、敢拼敢做,歷經歲月淘洗,央視網絡春晚儼然與“小年夜”融合在一起,成為國人最靈動最現代的新民俗之一。這一台最接地氣、最有朝氣的小年夜文化盛宴,厚載山河之愛、故土之情,如凜冬裏的撲面暖風,貼心而來,自有力量。(文/鄧海建)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