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央視網絡春晚:一場用“愛”點燃的情感共鳴

特約評論員李思輝

  農曆小年夜,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央視網絡春晚精彩上演,引來叫好聲一片。這臺晚會集合了一批精彩的文藝節目,融合運用了AI主持、太空自拍、連線無人碼頭等高科技,用心設置了場內外互動環節……很多方面都可圈可點,其中最讓人動容的是由“愛”“回家”“團圓”這條邏輯線索串起的暖心內容。

  愛是人類永恒的主題,團圓是春節最根本的意義。2019央視網絡春晚緊緊圍繞“把愛帶回家”這一主題,牢牢把住愛和團圓這個主線,緊貼著百姓、緊貼著人心去構架和鋪展,激蕩著打動人心的力量。如果説,臺上一系列有關回家過年、春節團圓、恭賀新春的節目是這臺晚會的血肉,那線上的書信、歌唱、短視頻、家書誦讀,線下多個機場、火車站的即時互動等,則是整場晚會的靈魂。好的文藝節目一定是貼近生活、貼近百姓、貼近人心的,發端于網絡、順勢于網絡的網絡春晚,更需與百姓發生密切聯絡,産生情感交集。

  晚會設置的場內外互動環節,把鏡頭對準了火車站,對準了歸途中的人們。不論是歸國過年的華僑,帶男友回家的東北姑娘,還是準備把一年辛苦錢都交給老婆的貨車司機,都讓我們看到了過年對於中國人的重要意義;不論他們歌唱得如何,卻都帶著一個共同的“禮物”回家,那就是最濃郁的愛;不論身處何地,不論從事何種職業,此時此刻一定要收拾行裝“把愛帶回家”。而這一切,都源於千百年來根植于中國人內心深處最深沉的文化傳統、最深厚的情感根基。

  最打動人心的還是春節值守者讀家書的動情。為了讓人們安心回家團圓,警察、電力工人、廚師等,很多人因為工作需要今年春節又不能回家,他們通過家書對父母傾訴心裏話;在外執行任務的中國海軍第三十批護航編隊的官兵通過網絡春晚的連線向家人送去新春的祝福和心裏話;老母親一開門看到孩子出現在家門口,欣喜得流淚,不禁用圍裙擦拭眼角……此情此景,怎不讓人動容、怎不讓人心頭一熱?

  2019央視網絡春晚,把許多有關回家、有關團圓、有關愛的溫情面孔展現在億萬觀眾面前,引發了巨大的情感共鳴。這樣真摯的表達,這樣溫暖的呈現,把觀眾一次次拉近、再拉近,模糊了臺上台下、線上線下的界限,讓億萬觀眾身臨其境,心心相印。如此走心的春節“盛宴”,自然會收穫公眾的普遍好評。

  文藝作品的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紮根人民、紮根生活,“自覺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從2019央視網絡春晚中,我們看到了精緻的節目編排、精湛的舞臺藝術、嫻熟的主持技藝,更看到了緊貼百姓、溫暖人心的創作主動性。説到底,一台叫好又叫座的晚會,一定是因為它滿足了絕大多數觀眾的情感需求和趣味需求,一定是因為它飽含著對家國情懷的有力表達、對時代的熱情謳歌。2019央視網絡春晚,就是一台這樣的晚會。(特約評論員 李思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