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出行為圓心,畫出春運最大“同心圓”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一年一度的春節將至,召喚著萬千遊子踏上春運的歸鄉之旅。2019年春運已于1月21日正式拉開大幕,在40天的時間裏,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29.9億人次,其中鐵路旅客發送量將達到4.13億人次。民航7300萬人次,道路的客運將會達到24.6億人次,水運4300萬人次。客運量再創新高,這當中,“文明”的主旋律絕不可少。

  文明對於每一名出行者而言意味著什麼?之前讓人觸目驚心的萬江公交車墜江事件告誡我們文明是安全之源;“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嬸”等入“黑名單”,“霸座家族”以身試法,告訴我們文明才是出行的“通行證”;飛機上,“抖腳男”、“曬腳女”圖個人舒服,不顧旁人感受,昭示我們文明才是最美風景線……文明,外化于形,內化於心,就在你我的一言一行中。 

  文明出行,離不開規則護航。近日國家發改委等9部門發佈了《關於全力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的意見》。《意見》明確,要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旅客嚴重不文明行為,維護良好出行秩序。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透露,今年春運將重點針對企業違法客運、乘客“霸座”“車鬧”“機鬧”,以及干擾司機駕駛等違規失信行為,加大信用懲戒力度。有關部門力促文明,為春運出行敲響文明警鐘,也為嚴懲不文明行為提供了有力支撐。就在近日,一名男子酒後在D18次列車上尋釁滋事,被依法作出行政拘留7日的處罰。 

  文明出行,離不開嚴格執法。2018年民航局公佈了6批共4209名被限制乘坐飛機嚴重失信人名單,中國鐵路總公司公佈了8批共1793名被限制乘坐火車嚴重失信人名單,起到了很強的威懾作用。面對不文明行為,司乘人員應提高處置能力,相關部門應加大打擊力度,每一位同行乘客也要敢於制止。如,萬江公交墜江事件後,多起乘客主動制止公交鬧事事件,彰顯了公眾文明意識和安全意識的提高。

  文明出行,更需要每一個出行者的個人自覺。沒有哪個出行的人不希望旅途有乾淨舒適的環境,有禮貌客氣的鄰座,有週到細緻的服務。但是,每個人都不要忘記,自己也是他人眼中的“風景”。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別讓大聲喧嘩影響其他乘客休息;克制一下自己的“煙癮”,別讓一時大意引發高鐵晚點;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緒,讓旅途因理解包容更溫暖和煦。當每個旅客都成為了文明的參與者與維護者,春運“文明列車”必將更加歡暢。

  文明出行,面對不文明行為勸阻者需要理性和克制。面對不文明行為者,人們往往感到非常憤慨,但是在制止這種不文明行為時,一定要注意個人的言行,如果尺度把握不好反而僭越了公權。比如近日的一劉姓男子,因看不慣身邊的“霸座男”李某,氣憤之下動手教訓了他,本以為是“見義勇為”,結果卻給自己帶來了麻煩。通過法院審理,劉某犯故意傷害罪,判處拘役四個月,緩刑六個月,罰款6萬元。

  春運是文明素質的年終大考場。規模越大,人次越多,越是我們不能也不應該降低文明水準的關鍵時刻。越是特殊之時,越需要每一個人謹守修養、彼此扶助。只有人人講文明,才能以文明為圓心,以規則為半徑,畫出最大的“同心圓”。(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