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穩中有進 改善民生又結新果

特約專家張德勇

  1月21日,國家統計局公佈最新經濟數據顯示,GDP比上年增長6.6%,保持了中高速增長……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較好實現,2018年中國經濟年報的多項指標表明,在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下,改善民生又有新進展,人民生活質量不斷提高。

  經濟中高速增長,改善民生更有底氣。隨著經濟中高速增長,2018年我國GDP總量超過90萬億元,比上年增加近8萬億元,經濟總量再創新高,穩居世界第二。按平均匯率折算,經濟總量達到13.6萬億美元,人均GDP接近1萬美元,穩居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經濟增長及其帶來的經濟總量擴大,為改善民生奠定了堅實基礎。一方面,經濟增長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就業機會的增多,也為居民工資收入增長以及更多的收入機會創造了有利條件;另一方面,經濟總量擴大,意味著我們擁有更多可以投向民生領域的資源,從而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業形勢保持穩定,民生之本更加鞏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保障和改善百姓生活的基本前提。2018年,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黨和政府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就業形勢保持穩定,較好完成就業預期目標。2018年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比上年增加10萬人,已連續6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此外,失業率保持低位,1-12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4.8%-5.1%之間,實現了低於5.5%的預期目標。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廣大人民群眾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能夠通過自我努力、勤奮勞動,創造並分享改革發展成果。

  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百姓錢袋子鼓起來。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跑贏人均GDP增速,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實現基本同步,為實現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翻番目標邁出堅實步伐。而且,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繼續縮小,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高於城鎮居民1.0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71下降為2.69。值得指出的是,在經濟發展推動和相關政策扶持下,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持續擴大,已經超過4億人,為經濟發展、居民收入、內需消費之間的良性互動提供了有力支撐。

  消費升級提質,美好生活嚮往一步步變現實。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9853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4%,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實際增長6.2%,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分別比上年加快1.3和0.8個百分點。尤其是,居民消費升級提質。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4%,比上年下降0.9個百分點;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服務性消費佔比為44.2%,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消費形態由實物消費向服務消費轉變,消費結構由基本生存型向發展享受型轉變,網上零售快速增長,消費品市場供給質量提高等,一系列需求側與供給側相結合的消費升級提質,正逐步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進一步改善了人民生活質量,同時也增強了消費對經濟增長的主動力作用。

  政策實打實,解憂惠民見成效。全面落實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要求,脫貧攻堅成效顯著。2018年全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280萬人易地扶貧搬遷順利完成。綠色發展紮實推進,污染防治和節能減排取得積極進展。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9.3%,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能耗強度繼續下降,2018年萬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1%,清潔能源消費量比重上升。減稅降費力度進一步加大,“起徵點”上調、調整稅率結構、引入六項專項附加扣除等,個稅改革更加貼民心順民意,稅改紅利惠及千家萬戶。大力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進城落戶使更多的農村人口轉變為城鎮居民,享受到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等等。一系列惠民政策進家入戶,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回望2018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人民生活持續改善,進一步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中國將進一步釋放經濟活力,凝聚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磅薄偉力,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