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書寫來之不易的成績單

特約專家張茂榮

  1月21日,國家統計局公佈最新經濟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經濟同比實際增長6.6%,GDP總量首次超過9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這一亮眼成績的取得殊為不易,它是中國大力推進改革開放的成果,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實惠,增進了福祉。

  中國經濟繼續平穩增長。從主要經濟指標看,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實際增長6.2%,增速緩中趨穩;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溫和上漲2.1%,低於3%的預期;進出口穩中向好,全年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30萬億元,貨物貿易規模創歷史新高,保持世界第一;經濟結構調整優化,新動能不斷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製造業、戰略性新興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總體來看,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實現了預期目標,按美元計算經濟總量達到13.6萬億美元,繼續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經濟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居首位,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

  改革開放的深化為中國經濟提供了強大動力。2018年,面對艱巨的穩增長形勢,中國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三去一降一補”持續顯效,有效提升了經濟抗壓能力,夯實了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礎。英國《金融時報》稱,中國“去杠桿”成效已開始顯現,預計中國債務佔GDP比重將從2019年開始下降。中國重點領域改革向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知識産權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大,營商環境大幅改善。按照世界銀行2018年10月發佈的營商環境報告,中國在190個經濟體中排名比上年上升32位,位列第46名,為該報告開始發佈以來的最好名次。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正越開越大。從2018年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到12月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中國領導人在多個國內外重要場合鄭重宣佈對外開放新舉措,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過去的一年,在金融、汽車等國民經濟關鍵領域,中國大幅放寬市場準入的舉措持續落地,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比2017年版減少15條,受到國際企業界廣泛歡迎,提振了外資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據統計,在全球跨境投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中國利用外資1350億美元,同比增長3%,特別是製造業利用外資大幅增長20%,佔比達到30%。

  中國經濟持續向好,增進了人民福祉。主要表現在:一是就業持續改善。近年來中國失業率基本維持在5%左右,近幾個月則低於5%。而據國際勞工組織數據,全球平均失業率約為5.7%,其中發達國家平均失業率約為6.6%,發展中國家約為5.5%。對比來看,中國失業率維持在較低水平,説明近年來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進展較好,同時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優勢並未喪失,吸納了大量勞動力。此外,中國就業增長也得益於新興産業的快速發展。二是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國際勞工組織最新報告指出,過去十年來,世界平均工資因中國而上漲。中國年均工資增長率達到8.2%,而這獲益於經濟的快速增長和服務業的持續擴展。2018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快於人均GDP6.1%的增速。目前,中國中等收入群體人口已經超過4億人。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推進“三大攻堅戰”關鍵之年,中國將進一步通過市場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釋放經濟活力,有效應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並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