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春運”,濃濃傳統文化惹人醉

特約評論員郭永良

  年年春運,今又春運。1月21日,為期40天的2019年春運正式拉開大幕,近30億人次將踏上旅途。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蘊含著凝聚力和向心力。每當春節來臨,背井離鄉的遊子紛紛趕回家中與親人團聚,形成上億人次的“春運”高潮。預測顯示,今年春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達到4.1億人次,運力增長5.3%。為方便旅客回家,多條鐵路新線首次投入春運,17輛超長編組時速350公里“復興號”春運京滬高鐵也將開跑。解碼“春運”,可以看到其中的傳統文化。

  “過個好年”,背後是濃濃的家國情懷。“有錢沒錢,回家過年”。無論身處何時何地,對家庭的眷戀也始終牢牢紮根于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和基因之中。“每逢佳節倍思親”,每一年的春節都是親人相聚的時刻。即便相隔千山萬水,人們也都要想盡一切辦法回家,和父母親人一起“過個好年”。當然,每一年的回家過年,鐵路部門都承擔著艱巨的運輸任務。從綠皮車到高鐵動車,都載滿了歸心似箭的旅客。

  “以人為本”,折射出滿滿的“獲得感”。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中國文化最核心的精神,就是以人為本的人文精神。20多年春運變遷,“以人為本”越來越落地生根。比如以前的“鐵老大”,而今就改進購票方式、加開相應列車,提供更加細緻更加週到的便民利民服務,慢慢轉變為“以人為本”的服務業。隨著一系列切實有效的措施相繼出臺,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溫馨出行”從夢想照進現實。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文化是指引人類社會發展前進方向的心靈明燈,承擔著文以載道、以文化人、思想育人、傳承文明的歷史使命,能夠凝聚起推動社會進步的巨大精神力量。不僅僅是“以人為本”落地生根,五千多年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仁、義、禮、智、信等觀念都已深入人心。比如發生在列車上的互幫互助,就流淌在近14億中華兒女的血脈裏,成為了推動社會進步的巨大精神力量。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繼承好、弘揚好、延續好傳統文化,既是文化進步和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與春節相關的年俗,更是已經融入每個中國人血脈,成為浸入骨髓的文化因子。比如,借助飛馳的列車,傳統文化在新時代就煥發出了勃勃生機。關於“年”的文化一代一代地傳承,也激勵著近14億中華兒女不斷增強文化自信,在新時代譜寫新篇章。(特約評論員 郭永良)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