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四十年砥礪之氣勢 續寫中華民族騰飛奇跡

特約專家渠長根

  改革開放中國的一次偉大歷史變遷,不僅極大地改變了中華民族自己的發展態勢和進步方向,也深遠而廣泛地影響到整個世界,成為二十世紀全人類最宏大的事件之一。

  首先,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向世界展現出了渴望民族復興的意志和力量。

  掌握自己的命運,追求自己的未來,勵精圖治、不屈不撓,生動地寫實了這個艱辛榮耀的歷程。我們不僅經受了方位辯識、路徑探索、策略調整等的曲折考驗,也扛住了諸如98洪水、03“非典”、08汶川大地震等重大災難的衝擊,還扛過了一系列來自外部的挑戰與磨難,也跨越了亞運會、香港澳門回歸、世博會、奧運會、G20峰會等諸多榮耀......這些挑戰與磨難,榮耀與成就,一次次錘煉了我們的信念和意志,一次次拔擢了我們的信心和勇氣。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人民幸福生活越來越美好,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越來越堅毅,中國也因此越來越成為發展中國家挺起脊梁、站成自我、走向自立的模範。會當擊水三千里,自信風流幾百年。改革開放淬煉中國日漸成為令人讚嘆的“鋼鐵俠”。

  其次,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向世界呈現了實現民族復興的路線圖。

  不斷創新、不懈奮鬥,凝神聚力地探索國富民強的宏篇巨制,構建人民幸福的行動綱領,儘管明險暗流叢生、主客觀障礙交集,但四十年來,我們依然使得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和整個中華民族的面貌,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

  其中,矢志不渝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跋涉過世界性低潮,堅定不移地推進現代化建設,超越習慣性追趕潮流到引領潮流,兢兢業業地治國理政從一般自覺飛躍到全方位自信,發展理念塑造從注重物質文化需要轉變為注重美好生活需要,思維觀念從慣於在書本裏尋找答案昇華為到實踐中找答案、由既定性思維提升到生成性思維飛躍,等等,這些都一再地譜寫繪製了走向富起來、強起來的壯麗圖卷。

  再次,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還向世界展示了實現民族復興的信心勇氣。

  不斷的理論創新,不斷走向成熟的中國道路,不斷匯聚智慧才幹和民心愛戴的領袖群體,不斷強化的民族團結力等等,這些不僅成就了改革開放以來的風華絕代,也鑄造成奔向未來的力量源頭和精氣神。我們完全相信,乘四十年砥礪奔波的氣勢風采,團結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旗幟下,持續全面深化改革,勇毅跨過深水區,中國一定能夠在偉大鬥爭中日益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揚鞭催馬、凱歌高奏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渠長根 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學基地)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