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引領改革繼續前行

特約專家渠長根

  中國的改革開放轟轟烈烈到如今,還將在“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中繼續前行。不斷的理論創新,是之前改革開放凝心聚力、篳路藍縷的重大成果和基本經驗,同樣是今天和未來的改革開放跋山涉水、再造輝煌的動力和保障。

  第一,不斷的理論創新,在趔趄卻堅毅的摸索中步步深入,寫實了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曲折艱辛與浩蕩澎湃。

  偉大事業總是在偉大的歷程中砥礪而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走過了一條佈滿艱辛的路,但是,不斷地回眸過去,並總結經驗、創新理論、面向未來,確保了這條路雖曲折卻光明,我們的步履雖坎坷卻堅實,也確保了改革開放逐步邁入佳境,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漸次走向新高度。從鄧小平理論,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學發展觀,直至今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前後相繼、層層遞進、步步向前,不斷回應改革開放和社會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不斷充實豐富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

  在發展的意義上,我們深切地體會到:每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升,都帶來一次理論跨越,每一次理論跨越都造就了經濟活躍、社會大發展。而每一個新思想新理論,都是時代主題和社會發展需要的産物,也都在理論和實踐的雙重意義上,觀照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宏大現實,關照了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指導了中國發展,推動了中國進步。同時在歷史的邏輯上,我們也深深地體會到:不斷的理論創新,用最具有文化品位和歷史厚度的形式,生動記錄了改革開放的歷歷在目、曲曲活劇。理論以一種更高大的社會存在形態和更富有魅力的歷史敘述方式,借助醞釀、創建、傳播、踐行、完善等具體形式,全面融入了改革開放,莊重匯集、書寫、傳承了改革開放。

  第二,不斷的理論創新,超越過去、繼往開來,引領後續的改革開放信心倍增、意志彌堅。

  偉大理論多半來自偉大實踐的召喚。四十年來,我們在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征途中,不徬徨不猶豫,有膽有識,邊想邊做、邊幹邊想,先行先試、小試繼之大幹、試點昇華為國策,推動改革開放之路越來越明朗、越來越好。比如,關於改革開放重大目標的追尋,我們從計劃經濟到商品經濟,再到市場經濟,試驗與實踐越來越廣泛,認識越來越深化,信念越來越堅定,直到確認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關於改革開放基本保障的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我們始終理念領先、緊抓不放,但又一直緊跟形勢的變化,在調整中跟進,在發展中提升,通過黨紀黨規建設尤其是反腐倡廉,不僅堅定捍衛了中國共産黨對各項事業的領導地位,而且大大增強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各項事業的能力和水平。改革開放涉及方方面面,這項系統工程需要整體協調、系統推進。諸如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重要性的堅守、關於生態文明認知的新高度、關於國企改革特殊性複雜性的深化理解和堅毅實踐……無不像一盞盞明燈,高懸于改革開放的途中,閃亮在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凱歌裏,一再凝聚起民族復興的逐夢底氣和偉大張力。

  偉大實踐也因其創新創造而更加鮮活生動,更加激勵後人、揚棄過往。四十年來,我們也有反復有折騰有失誤有教訓。歷覽前賢多少事,知錯能改尤可貴。目前,我們不僅深刻認識到了這些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更是通過一系列政策舉措行動,在修正在改革在優化在完善。

  第三,不斷的理論創新,在馬克思主義的旗幟下,探索、積聚並初步呈現了民族國家興起的新經驗新道路新範式。

  偉大鬥爭源自偉大理想的感召和激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藍圖,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投身改革開放砥礪前行奮發有為的內生動力和強大凝聚力。解決中國人民從醒過來到站起來,再到富起來,直到強起來的歷史性跨越問題,不僅是一個百年夢想、理想設定,更是一個實實在在、非兢兢業業不足以達標的行動過程,還是一個非遵照國情民情和歷史文化傳統不足以圓夢的探索創新新長征。

  秉持接續著新中國成立初期艱難異常的社會主義探索的偉大成就,經過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深化昇華發展,我們更加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堅定了人民代表大會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更加完善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也逐步建立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和建立在基本政治經濟制度上的其它政治制度、經濟制度、文化制度和社會制度,更加胸有成竹地推進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結合。這些成就不僅是我們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動進入世界現代文明的主流,充分吸收人類文明成果的産物,還是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在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格局中不斷前進的結晶。這些成就不僅破除了長期存在的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和附加在馬克思主義名下的錯誤觀點,也破除了改革開放以來那些已經不合時宜的東西,打造成了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因此,中國人民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渠長根 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學基地)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