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髮展大勢 謀劃發展大局

特約專家張德勇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迎來了改革開放40週年;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這承上啟下、繼往開來之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總結2018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19年經濟工作。

  2018年中國經濟交上來之不易的成績單。今年以來,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經濟運行保持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7%,服務業平穩增長,投資增速繼續回升,就業形勢好于預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工業生産結構繼續優化,新動能保持較快增長,全面開放力度在加大……中國經濟保持了良好發展節奏,在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邁出了新步伐。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正視面臨的挑戰。在短期與長期問題、週期性與結構性問題的共振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雖然這些問題是前進中的問題,但必須做好充分準備,既要有短期應變之策,也要有長遠之策、根本之策。特別是,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在增加,必然對明年中國經濟運行産生一定影響。

  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經濟依然具有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我國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迴旋餘地以及巨大的內需市場;我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産業體系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我國擁有大量較高素質的勞動力人口;我國擁有獨特的制度優勢……只要堅定發展信心,保持發展定力,鼓足發展幹勁,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發展道路上再大的坎兒也能邁過去。

  觀大勢,謀全局,幹實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結構性政策要強化體制機制建設,社會政策要強化兜底保障功能。這為明年經濟工作指明了施策方向。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不動搖,更多采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針對突出問題,繼續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可見,明年經濟工作,是要從供需兩側協同發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抓重點,促落實,求實效。對於明年經濟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要抓好七項重點工作任務,即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這些重點工作任務,既順應當前形勢,又著眼長遠,既各有側重,又相得益彰,體現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是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更遠的重點工程。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同心戮力,攻堅克難,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必將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異成績擁抱新中國成立70週年。(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