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穩增長任務

特約專家韓文龍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在充分肯定2018年成績的同時,指出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要解決這些矛盾,落實穩增長任務,要以新發展理念為重要指引,進一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逐步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中需求側和供給側都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就需求側而言,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來看,投資增速放緩,尤其是民間投資增速不穩;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增加,但是可持續性有待加強;進出口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減弱,對外出口增速收窄,影響到了國內出口企業的預期和信心。就供給側而言,低端供給過剩,有效供給不足和供給效率偏低等問題比較突出。

  當前,我國經濟領域供需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我國的供給側結構性問題主要體現為供給側問題和結構性矛盾並存兩個方面。

  首先,供給側問題突出。一是中低端産能相對過剩。由於供需結構不匹配,鋼鐵、煤炭等傳統行業的中低端供給相對過剩,以及國外需求減少帶來的外部衝擊性供給過剩問題突顯。二是中高端供給不足。尤其是高端製造業、核心技術領域、中高端生産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公共服務等領域供給不足。三是供給效率偏低,與發達國家相比,要素配置效率和供給效率相對較低,供給領域的生産關係對生産力發展還存在很多束縛。

  其次,結構性矛盾突出。一是産業結構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高質量發展的需求不匹配。我國的産業結構調整已經取得了較大成就,但是部分産業結構低端化、附加值低、能耗高、污染大,國際競爭力低等劣勢依然存在。具體體現為人們所需要的一部分優質生活資料需要依賴進口或國外購買,以及核心技術和産品,比如芯片等需要大量進口。二是區域結構和城鄉結構不合理。地區之間的發展差距較大,結構佈局不均衡,城鄉之間還存在隱形的二元體制,阻礙了城鄉要素市場和公共服務一體化,制約了城鄉統一市場和國內統一大市場的形成。三是投入結構不合理。要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資本密集型、知識密集型、技術密集型和信息密集型的中高端企業,但是我國經濟的發展依然被鎖定在勞動密集型和資本密集型的行業,導致中低端産品和服務供給相對過剩。四是動力結構不合理。中國經濟增長的慣性是依賴要素驅動。雖然以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已經初現成效,但是制度變革、結構優化和要素升級的節奏跟不上經濟發展和需求變化的需要,導致經濟發展的創新動力不足。五是收入分配結構不合理。我國收入分配問題,在宏觀上表現為政府、企業和居民之間的分配格局不合理,微觀上表現為分配不公和收入差距過大。這導致內需不足,尤其是消費對經濟的作用遠沒有發揮出來。

  為了更好的完成明年的經濟工作任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抓好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和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七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任務。要完成這七個方面的重點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牢牢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大力推動供給側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重點要在以下方面取得新進展和新突破。

  一是要加快産業結構轉型升級。進一步通過“關停並轉”和設施技術升級等措施淘汰和改造落後産能和高污染企業,深挖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潛力解決過剩産能問題,通過質量提升和品牌創新等提升國內生活資料的檔次和品質,通過稅收、政府引導基金和財政補貼等多種方式引導、支持和鼓勵各類市場主體改進生産工藝、加大研發投資,突破核心技術創新問題。

  二是要加快區域協調發展和城鄉融合發展。通過地區之間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以及建立區域間經濟發展協調和聯動機制,實現東中西內部的均衡發展和東中西之間的均衡發展,縮小地區之間發展差距。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農村農業農民的現代化發展,構建城鄉一體的要素市場和公共服務機制,縮小城鄉發展差距。

  三是要實現投入結構現代化和高級化。通過稅收、政府補貼、産業發展和引導基金,以及市場化的方式,鼓勵、引導和支持資本密集型、知識密集型、技術密集型和信息密集型企業的發展。為此,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同時,政府要在教育、人才培養、基礎科研、信息基礎設施和制度基礎設施方面加大投入。

  四是要進一步轉化經濟增長的動力結構。依靠創新發展是新發展理念的關鍵,但是要真正實現還是要發揮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如何轉化經濟增長的動力結構,這需要通過改革體制機制,破解企業創新積極性不高或力度不大的難題,以及通過官産學研的有效結合,破解當前遇到的創新困境。

  五是要解決好收入分配問題,為經濟可持續增長提供重要支撐。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關鍵。而消費需要收入的支持。為此,既要通過發展經濟做大收入總蛋糕,又要分好蛋糕,重點解決好宏觀上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微觀上收入分配不公和收入差距過大問題,建立工資與勞動生産率的同步增長機制,更好發揮政府在收入再分配中的作用。(作者韓文龍係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經濟系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