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再出發,贏得屬於自己的“接力跑”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把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比喻成一場接力跑,提出“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

復興強國是一場前無古人的接力跑,每一位中國人都是這場接力跑的參與者、見證者。40年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猶如一聲發令槍響徹中華大地。我們拿出艱難起跑的勇氣,感受過奮力追趕的艱難,也體驗了跑在前列的喜悅。如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起跑令,新時代的“接力棒”交付到我們手中,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應緊握“接力棒”,跑出屬於自己的好成績。   

緊握“接力棒”,要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新時代,機遇前所未有,但也稍縱即逝。抓住了就是機遇,抓不住就是挑戰。在新征途上,不能因過去的成績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不能因未來的險阻猶豫不決,踟躕不前。我們應該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將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各項事業向前推進。

緊握“接力棒”,要有可持續發展的責任感。跑好接力跑,不能棄賽,也不能掉棒,要讓後來者有棒可接,接得穩接得好。習近平總書記曾説:“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提出建設生態文明,習近平要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生産生活環境;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習近平要讓中國經濟顏值高、氣質好、動能足。只有夯實責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將手中工作做實做好,才能不負手中緊握的“接力棒”。

緊握“接力棒”,要有追趕時代的危機感。充足的“體能儲備”是跑贏接力跑的基石。當前,世界正處於變革時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我國站在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歷史新起點,習近平總書記曾要求:“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這就要求我們,特別是領導幹部要不斷更新知識儲備,有知識恐慌、本領恐慌的緊迫感,把終身學習當作一種行動自覺,努力提升各項工作技能,唯有如此才能握緊“接力棒”,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時代。

改革開放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大會和誓師大會。我們應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緊握新時代“接力棒”,策馬揚鞭、奮起直追,跑出加速度,將改革開放事業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一個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