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引領中國富強路

特約專家張茂榮

  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總結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並作出了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等一系列戰略部署,為在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指明了方向。

  中國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是:“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導致中國經濟瀕臨崩潰邊緣;而在外部,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鄧小平同志深刻洞察世界發展大勢,重新校準中國發展航向。在鄧小平同志領導下,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果斷結束“以階級鬥爭為綱”,把全黨工作的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自1978年開啟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過去40年間實現了“驚天大逆轉”。40年前,中國是全球第三大貧困國家,與孟加拉國、馬拉維、乍得等國同列。根據世界銀行數據,1978年中國人均GDP只有155美元,比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平均數據的1/3還低。改革開放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積極推動中國參與國際分工與合作,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使中國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40年來,中國GDP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中國GDP佔世界比重由改革開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從206億美元增長到超過4萬億美元,累計使用外商直接投資超過2萬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達到1.9萬億美元。如今,中國已躍居中等收入水平,經濟規模穩居世界第二,成為世界發展新楷模。放眼全球,在底子這麼薄、人口這麼多的國家,以這麼高的速度持續這麼長時間的增長,在人類歷史上不曾有過。改革開放不僅創造了中國發展奇跡,更為重要的是,它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動力和有力保障。

  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徵、最壯麗的氣象。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了自身,也惠及了世界。的確,主動融入經濟全球化,不斷擴大對外開放,讓中國實現了同世界關係的歷史性變化:從紅利分享到紅利互動,再到今天中國開始給予世界更多紅利。當前,中國經濟快速增長釋放出來的巨大需求,不僅幫助他國許多陷入困境的企業恢復增長,中國開放的市場也成為外國企業開發産品、創新服務的競技場。如今,中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案例已經寫入世界歷史,其獨特經驗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重視和認可。

  改革開放已經是、必將繼續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中國改革開放40年光輝歷程的寶貴經驗時深刻指出,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在新起點上再出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旗幟,以更大勇氣和智慧謀劃改革,以更大決心和魄力擴大開放,著力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掀起了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新時代,中國將繼續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