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新時代改革開放舉旗定向

特約評論員秦華

  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黨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探索中國道路的過程,就是不斷為民造福的過程。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改革開放讓近14億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實實在在:農村貧困人口減少7.4億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2.8倍……中國穩步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製造大國、第一貨物貿易大國、第一外匯儲備大國……其中最根本的就在於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回望改革開放40年來的點點滴滴,近14億人民群眾之所以能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實現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轉變,秘訣就在於有黨的領導這個“主心骨”。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黨的領導為改革開放“舉旗定向”,中國人民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中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開弓沒有回頭箭,已到中流擊水時。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繁重的事業,當前雖已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新時代改革的複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也只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證深化改革正確的政治方向,才能在改革中不斷攻堅克難,保證改革的徹底性和全面性。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今天,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更加需要黨舉旗定向。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經過40年改革開放洗禮,站在新時代的坐標點上回望發現: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堪為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行百里者半九十”。對於中國共産黨人來説,越接近夢想越需要保持艱苦奮鬥、戒驕戒躁的作風,需要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續寫改革開放新篇章。(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