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生動實踐

特約專家孫應帥

  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講話中闡述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9條寶貴經驗並強調:“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回顧40年改革開放的波瀾起伏、滄海桑田,中國共産黨能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闖過各種艱難險阻、渡過各種激流險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有賴於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堅持,得益於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基本國情相結合的理論創新。可以説,一部40年改革開放史,就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生動實踐和成功典範。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最終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堅持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堅持通過“物質生活的生産方式”的改變,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整個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煥然一新的同時堅持了社會主義的前進方向。40年後的今天,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中國大地上高高飄揚!

  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他引用恩格斯的話:“一切社會變遷和政治變革的終極原因,不應當到人們的頭腦中,到人們對永恒的真理和正義的日益增進的認識中去尋找,而應當到生産方式和交換方式的變更中去尋找”。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指引下,勇敢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從實行家庭聯産承包、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取消農業稅牧業稅和特産稅到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搞好國營大中小企業、發展個體私營經濟到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從單一公有制到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等等,改革開放實踐基礎上的思想解放和大膽創新,賦予了馬克思主義新的生命,賦予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40年來,正是中國共産黨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才能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40年改革開放的生動實踐充分證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辯證統一的基礎上,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所説:“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辯證統一,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強化問題意識、時代意識、戰略意識,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事物發展的本質和內在聯絡,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將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推進到新的階段,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作者孫應帥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