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再出發 凝心聚力鑄就新輝煌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回首40年改革開放奮鬥歷程,展望光明前景。

  40年來,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經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由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7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國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生産總值的比重由改革開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萬元,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我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改革開放,不僅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40年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改革開放是歷史的必然選擇。正是由於對內改革與對外開放的相互促進、協同發力,我國才能用短短40年的時間就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道路,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40年的改革開放實踐證明,改革開放符合黨心民心、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其他各個領域,全面改革的進程勢不可擋;從沿海到內陸,從東部到西部,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場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改革大開放,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給中國大地帶來了蓬勃生機,有力推動了中國經濟社會的大發展。

  堅持改革開放,就是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眺望下一個40年,我們的前進方向更加明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以更加過硬的工作作風、更加奮進的精神狀態把任務落到實處,推動改革開放再深入。

  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再出發,就是要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改革無止境,揚帆再出發,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開拓進取,在改革開放的問題上取得突破性新進展,鑄就改革開放新輝煌。(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