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人民創造偉力 譜寫改革開放新篇章

特約評論員胡輝

  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一以貫之的改革主張:他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強調,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進社會公平公正、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2016年4月,他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上強調“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今年12月,他在會見出席“2018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時堅定指出:“中國的改革開放以人民為中心”。

  改革為民40載,神州大地迸發出勃勃生機: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讓中國人民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讓掌握自己命運的中國人民煥發出前有未有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回顧40年改革歷程,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貫穿始終,改革的每一步都對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應著切切實實的民生紅利。

  今日之中國,描畫出一幅幅美麗和諧的民生畫卷。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萬元,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教育事業全面發展,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3.8%……當糧票、布票、肉票等進入歷史博物館,當缺吃少穿一去不復返,改革開放為人民群眾交出一份亮點滿滿的民生成績單。

  “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改革開放40週年,發展有目共睹。歸根到底,都是人民群眾開創出來的。一處處邊陲小鎮、荒灘漁村,崛起為高樓林立、人流如織的繁華都市;一個個普通人憑著雙手打拼,創造了“幾乎不可能”的創業傳奇。一串串“超乎想象”的奇跡背後,是人民群眾智慧的結晶和勞動的果實,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

  歷史告訴我們,以人民為中心,才能凝聚最強動力;歷史也告訴我們,只有依靠人民,才能繼寫新輝煌。

  向著未來進發,我們還需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我們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寬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確保人民依法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權利。我們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我們堅信,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們一定能創造中華民族的更大奇跡,書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篇章!(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