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改革之理,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新境界

特約專家劉德中

  2018年,中國改革開放迎來40週年這樣一個重要歷史節點。40年風雨征程,創造出震驚世界的中國奇跡。40年間,我國經濟從很低的水平發展到總量躍居世界第二、進出口額位居世界第一,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發展到總體小康、即將實現全面小康。我國之所以有如此發展,得益於堅持改革開放。如何從歷史中尋找推動改革開放的新動力,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總結改革開放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充分認識改革開放重大意義和偉大成就。應對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戰,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因此必須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和運用,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處理好五大關係,即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這五大關係既是對改革的規律性認識,也是改革之理的深刻揭示,是指導我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40年前那場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展現了勘破思想迷津、改變社會進程的偉大力量,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征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磅薄力量引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在改革開放初期,生存發展、溫飽問題是當時亟須解決的頭等大事,改革側重物質生産領域的全面推進。隨著溫飽問題的解決,原先一些並未影響社會發展的主要因素逐漸成為改革開放進一步發展的瓶頸。因此,把握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辯證法,至關重要。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是對改革規律的深刻把握,對於不斷把改革向縱深推進,具有重要意義。整體推進不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所側重、有所攻關,方能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

  “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是辯證統一的”。習近平總書記這一論述不僅是對改革開放以來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唯物辯證法的繼承發展。摸著石頭過河是一個意象,説的雖然是過河,隱喻的卻是大道理。摸著石頭過河不是權宜之計,不是階段性舉措,是我們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現代化進程的重要遵循。中國改革開放40年,經濟面貌發生巨大變化,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把底層摸石頭過河的實踐和頂層設計兩種力量連接到一起。這是中國過去改革的路徑,也是中國未來推進改革的方法。

  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如果畏首畏尾,前怕狼後怕虎,就難以取得成功。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在這樣的背景下,更要堅定與時俱進、攻堅克難的信心,更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改革,沒有魄力是不行的,但也絕不意味著蠻幹。從一開始,中國改革就走了一條從實際出發的漸進改革之路。安徽小崗村土地承包經營的探索、廣東小漁村經濟特區的試驗、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的實踐,中國改革遵循的是先易後難的務實路線,堅持的是由點及面的穩步推進。膽子要大,是因為站得高看得遠,步子要穩,是基於對現實、方向的準確認識。

  發展是解決經濟社會一切問題的關鍵,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力,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和保證,沒有這三者的有機統一,就難有社會的進步、人民的福祉。回顧40年來的中國故事,改革開放事業之所以能夠順利推進,正是因為準確把握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社會穩定,才能使改革發展不斷推進;改革發展不斷推進,才有社會穩定的現實基礎,這是歷史與實踐帶給我們的深刻結論。

  中國改革開放的40年,也是我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的40年。未來,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仍然要依靠改革開放應對前進道路上的艱險和挑戰。(作者劉德中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