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是深刻改變中國並影響世界的壯舉

特約專家孫應帥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經過40年的高速發展,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指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要深刻總結改革開放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繼續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中國取得的舉世矚目發展成就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探究改革開放的成功秘訣,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中國主動順應世界發展需要和時代潮流,對內深化改革,對外實行開放,在改革與開放中促進自身與世界的共同發展。而通過國際視角,我們也可以更為全面理解改革開放對於中國以及世界的深刻影響。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所創造的多年年均兩位數增長的“經濟奇跡”是世人為之驚嘆的首要成就。中國僅用了短短四十年左右的時間,就超越了西方國家上百年的發展路徑,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這是習近平發出的新時代中國改革最強音,一切由此啟程,一切因此壯闊。巴基斯坦中國問題觀察家瓦利·扎希德稱,在改革後的40年裏,中國的經濟增長率超過其他所有國家,這是史無前例的。他舉例説,自2014年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GDP)按購買力平價計算首次超過美國以來,中國每年甩開美國經濟將近1萬億美元。2017年,中國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經濟規模為23.2萬億美元,超過美國的19.4萬億美元。

  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使中國的經濟和綜合國力顯著增強,更使人民生活顯著改善,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阿奇姆·施泰納提到,“毫無疑問,改革開放書寫了中國發展的成功故事”,尤其是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這是中國發展成功故事的重要組成部分,比如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人類發展指數中,只有一個國家在30年內從最低級別躍升至最高級別,那就是中國。”

  中國的改革開放也助力了世界的發展與繁榮。正是因為中國打開開放的大門,開放搞活、引進外資,使中國成為了全球最大的製造中心,國際地位逐步提升,使不少外資企業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稱,40年前,中國作出了開放經濟這一歷史性決定,其背後動機之一是需要吸引外國直接投資。如今,資本流入的重心已從對工廠和辦公樓的直接投資,轉向對股票和債券的投資。這一轉變基本揭示了中國目前正發生怎樣的改變,以及中國正開始對世界金融體系施加更大的影響力。

  中國改革開放取得如此輝煌成就,秘魯國立聖馬爾科斯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卡洛斯·阿基諾就認為,必須強調三點原因:“一是農村土地承包責任制。二是設立經濟特區,這讓中國得以憑藉勞動力優勢發展製造業,中國的商品開始銷往世界各地,上述兩項舉措對中國數億人的脫貧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三是中國的城鎮化。在這場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城鎮化進程中,中國的城鎮化率從1978年的17.9%提高到了2017年的58.5%,對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發揮了重要作用,對世界也有著不容忽視的影響。”

  中國改革開放的另一個成功經驗,就是改革的實驗性。一個政策好不好、有效不有效,應當放在一定的區域內先行先試,實行有效再全國推廣,這樣能照顧到各地具體情況、因地制宜,避免改革阻力或糾錯成本過大。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國韓國局”局長郝福滿曾説,正是“中國改革所採取的漸進式、實驗式的模式,與東歐和蘇聯的改革形成鮮明對比。”他認為,“摸著石頭過河”即以實驗的方式先在少數地區試點,實踐成功後再進行推廣,成為中國的獨特經濟改革模式。

  在當前世界充滿了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受到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衝擊的情況下,澳中友好交流協會會長周澤榮認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和實踐,已經證明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重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迷失自己。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則強調,中國是一個可以有把握地説出長遠願景並能實現的國家。中國共産黨不僅讓人相信制定並實現規劃是可能的,也讓人看到了過去三四十年裏中國一直是按照規劃發展的。因此,習近平主席提出接下來30年左右的願景是值得信賴的。在這一願景裏,中國可以藉由自己的治理方式進行組織和決策,帶領全國人民一步步地朝著目標邁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從氣候變化、經貿投資,到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中國所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是符合2030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理念。“我們希望變得繁榮,那麼我們就需要一個共同的願景,需要一個共同的發展,需要構建共同的繁榮。當今的中國擔任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來保證國際多邊主義機構在基於國際秩序的情況下,繼續發揮顯著作用。”

  面對中國不同於西方國家現代化發展路徑的全新選擇,許多發展中國家也看到了新的希望,因而開始關注中國道路的特色和優勢,希望吸取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走出適合各自國家國情的發展之路。

  “‘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中國道路向世人昭示,世界上既沒有唯一的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模式。中國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成功經驗,為不少國家解決現代化的困惑提供了啟迪只有結合本國國情,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類文明的多樣性,真正致力於世界和平發展和共同繁榮,才能走出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之路。(作者孫應帥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史研究室,室主任,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