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四十載 推動工業和信息化鑄就新輝煌

特約專家張亞豪

  自1978年我國改革開放起步,中國經濟的騰飛發展既是一個大國砥礪奮鬥的發展史,也是全球和平發展的經濟奇跡。在這段跌宕起伏、盪氣迴腸的發展歷程中,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的發展凝聚了無數心血,其成就更是璀璨奪目。時值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之際,我們有必要全面總結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的發展經驗,以期在更高的起點上開創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的新時代。

  改革開放四十載,工業和信息化事業加速突破發展,成就世界工業大國。改革開放之初,我國工業基礎弱、家底薄、門類缺,工業生産能力遠不及發達國家。為了加快解決工業發展水平嚴重滯後和滿足人民物質需要的迫切問題,我國對工業發展加大支持力度,不斷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釋放市場經濟發展活力,從招商引進到自主發展,逐步形成了基礎厚實、門類齊全、體系完善的現代化工業體系。特別是,自2000年後,我國工業和信息化領域厚積薄發、快速壯大,2000年超越德國、2006年超過日本,2011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2017年,我國GDP佔世界經濟比重達15%左右,第二産業增加值佔全球第二産業增加值的比重從1978年的2.1%提高至2017年的22.5%,鋼鐵、水泥、汽車、手機等200多種工業品産量排名世界第一,已然成為全球工業大國。與此同時,我國信息通信業後來居上,從1978年郵電業務總量不足12億元,電話普及率僅為0.38部/百人,到2017年國內電信業務總量超過2.7萬億元,移動電話普及率達到102.5部/百人,網民規模突破8億,互聯網普及率達57.7%,信息消費規模達到4.5萬億元,成為全球重要的信息消費大國。

  改革開放四十載,工業和信息化事業持續創新升級,邁入發展中高端。作為全球工業領域的後來者,我國工業發展步步為營、穩步升級,走過了一條從勞動密集型主導到資本密集型主導,再到技術密集型主導的發展路徑。改革開放之初,基礎薄弱、資金不足、技術短缺、人才匱乏等一系列問題,決定了我國工業的發展只能依靠要素成本優勢,從全球價值鏈底部開始起步。低端發展不是長久之計,創新才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工業發展進程中,我國瞄準了更高的發展目標,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産業結構高端優化,支持企業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壯大,一批全球領先的本土企業孕育而生。特別是,近年來我國工業和信息化領域高端創新持續突破,高速鐵路、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大飛機、載人深潛、射電望遠鏡、超級計算機、5G研發等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向製造業深度滲透,創新能力綜合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17年的22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中第一位。

  改革開放四十載,工業和信息化事業注重綠色協調,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作為全球工業大國,我國在較早階段便意識到工業發展與生態保護之間的關係問題,並不斷努力探索適合發展中國家的新型工業道路,積極嘗試將"褐色産業"改造為"綠色産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高質量的發展要求下,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工業綠色發展方式不斷創新,對生態環境的保護不斷加強,對環境保護的承諾不斷加碼。加大力度積極推進綠色製造工程,注重全生命週期綠色治理,突出工業和信息化融合創新提升綠色發展水平。2015年至2017年全國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約17%,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累計下降約19%,一批批綠色産品、綠色工廠、綠色園區逐漸成為全球綠色發展新標桿。

  改革開放四十載,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積極融入全球,共享發展智慧與力量。我國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的持續穩定發展,不僅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著越來越多的力量,為滿足和提高全球産品質量供給了豐富的物質基礎,更為全球發展貢獻著充滿東方智慧的發展模式。伴隨我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特別是工業體量的日益壯大,我國經濟對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作用與日俱增。近年來,全球工業增速保持在2%-4%左右,主要發達經濟體增速長期低於2%,而中國工業經濟保持了6%以上的增長速度。與此同時,我國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持續深化開放合作,積極維護國際和區域合作發展環境,從引進學習國際發展經驗、邊幹邊學,到深化合作、共享發展成果,“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持續深入,信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推進,工業通信業國際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2017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73745億元,比上年增長17.8%,其中出口增長12.1%,進口增長26.8%。此外,由於我國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的發展區域差異顯著,各地發展路徑和模式探索百花齊放,以“珠江三角洲模式”、“蘇南模式”、“溫州模式”、“晉江經驗”、“湖州模式”等為代表的區域模式,也為全球發展中國家和地區貢獻了可供借鑒的發展智慧。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我國工業和信息化事業四十載的發展成就斐然、來之不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加快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我國工業和信息化事業必將取得更大成績,為全球的發展發揮更大作用。(作者張亞豪係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北京政研室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