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是最好的告慰,更是奮進的動力

特約專家王傳寶

  轉眼又是一年。12月13日,在淒厲的警報聲中,我們迎來了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自2014年起,中國每年都會以國家之名,在南京舉行莊嚴的公祭儀式。今年,更有重慶、瀋陽等地加入了國家公祭的行列,共同緬懷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雖説時間是療傷的良藥,但有些歷史傷痛,是無法消除的。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照片墻上,每當一位倖存者離世,就會有一盞燈熄滅。南京大屠殺這一反人類的惡行,帶給中國人的是無盡的屈辱和深深的創痛。縱然時間有平復一切創傷的偉力,可刻骨銘心的巨創卻在每一個這樣的日子裏呼嘯而來,隱隱作痛。因此,在這樣的日子裏,一起回望歷史,既是為了打撈,也是為了銘記,更是為了告慰。

  能看得見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得見多遠的未來。對歷史知之不深,一個民族也必將行之不遠。國家公祭,是一種莊嚴的儀式,既是對歷史的回望,也是對現實的審視,更是對未來的展望。國家公祭這樣莊嚴的儀式,既是為了提醒我們銘記歷史,不忘曾經的屈辱,更是為了告慰英靈:國家有前途,個人才有希望。國家的強大,個人安全才有保障。銘記,不是沉湎于悲情,甚至不是汲汲于仇恨。銘記是為了吸取歷史教訓,不重蹈歷史覆轍。銘記是提醒我們,要活成先輩們希望的樣子,用一個強大的中國,來告慰他們的在天之靈。

  南京大屠殺,是中華民族的慘劇,也是整個人類社會的悲劇。遺憾的是,日本當局對這段歷史並沒有一個正確的態度,甚至通過修改教科書等方式試圖淡化和扭曲這段罪惡史。在中國,一些年輕人也對這段歷史日漸淡漠,甚至出現了一些“精日”行徑和歷史虛無主義的言論等等,這都是非常危險的傾向。為此,出於捍衛公理正義,出於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加入到捍衛這段歷史的行列中來。“南京大屠殺”列入聯合國“世界記憶遺産”;捷克總統澤曼專程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通過“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江蘇省通過地方法規,對紀念活動進行規範和強化……各種各樣的紀念活動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其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中國人民曾經飽受戰爭的創傷,並從中深刻體會到和平的艱難與珍貴。歷史告訴我們,淚水澆不開和平之花;現實也告訴我們,和平只能靠捍衛,而不是祈求。歷史的苦難沒有讓中國人民頹廢倒下,反而讓中國人民更加奮發圖強;歷史給我們帶來了沉重的過去,也激發了我們創造輝煌的動力和潛能。

  人類文明的進程,從來就不是孤立的、單向度的。各種文明的碰撞、不同意識形態的紛爭,不應該以和平和正義為代價。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但如果沒有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戰爭和大屠殺的災難就會如影隨形,揮之不去。我們呼籲世界各國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是對死難同胞的告慰,也是中國堅定和平理念的宣示。

  今天的中國,正經歷著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國已經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支柱。今天,我們銘記歷史,是為了走出那段悲情歷史,更是為了創造屬於華夏子孫的民族復興史。復興路上,遠不會一帆風順。一些西方國家,懷有濃濃的意識形態偏見,不時地以各種手段對中國進行打壓。一些國家逆時代潮流而動,企圖遏制和干擾中國的發展節奏。但只要中國人民堅定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凝聚民族復興的磅薄力量,就沒有人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腳步。

  銘記,更是為了砥礪。砥礪國人將不懼險阻,逆風前行。在這樣的時刻,我們以國之名,舉行國家公祭,來喚醒和構築民族的共同記憶,來凝聚民族復興的磅薄偉力。(作者王傳寶係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