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的更大空間

特約專家張茂榮

  11月27日至1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了國事訪問,取得豐碩成果,鞏固了與四國的關係和友誼,併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了更加廣闊的空間。

  一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在歐洲走深走實。西班牙和葡萄牙是歐盟重要國家,也是中國在歐盟內的重要合作夥伴,兩國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收穫早期成果。此次訪問期間,中國與西、葡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就共建“一帶一路”做出新的戰略規劃。

  中西關於加強新時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全球合作的重要方案,雙方將充分發揮這一互聯互通平臺的潛力,加強在第三方市場的交流與合作;雙方歡迎中國和歐盟在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開展合作,將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基礎設施建設計劃、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對接,為中西企業提供更多互利共贏的商業機會和投資機遇。中葡聯合聲明稱,葡萄牙歡迎並願參與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雙方決定簽署兩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建設“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雙方願加強同非洲和拉美等地區的第三方國家開展合作;雙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有關發展戰略和倡議尤其是歐洲投資計劃、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對接。

  中西、中葡聯合聲明的發表,進一步確認了“一帶一路”在雙方關係中的重要地位,明確了未來加強共建“一帶一路”的努力方向。接下來,中西、中葡將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的歷史性機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貿易往來和雙向投資,推動雙邊合作優化升級,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場,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中西、中葡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在造福兩國的同時,也為“一帶一路”建設在歐洲的進一步推進注入新動力。尤其是,中葡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對歐洲産生積極示範效應。

  二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延伸至拉美。拉美是國際格局中的重要新興力量。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下,中拉關係實現歷史性跨越,拉美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情很高。此次訪問的阿根廷和巴拿馬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重要國家,巴拿馬還是首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訪問期間,中國與兩國發表聯合聲明或聯合新聞公報,就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做出規劃,為其他拉美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了榜樣和表率。

  中阿聯合聲明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中阿合作注入動力,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可擴展至“一帶一路”倡議;雙方同意推動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市場開展相關項目合作。中巴聯合新聞公報稱,“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國與國之間的對話與合作,中巴是“一帶一路”框架內互補的天然合作夥伴,巴方重申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雙方同意在尊重彼此意願、照顧對方關切、包容互惠的基礎上共建“一帶一路”,也歡迎其他有意願的國家積極參與,實現合作共贏,共同促進地區發展繁榮。以上重要文件的發表,將推動中阿兩國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對接雙方發展規劃,統籌推進各層次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巴兩國以“一帶一路”倡議和巴拿馬“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為契機,不斷開拓合作空間、打造合作亮點。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阿根廷和巴拿馬,除了為中阿、中巴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還將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在拉美的拓展。共建“一帶一路”是中拉加強發展合作的重要抓手。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表示,我們願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合作重點,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給中拉人民帶來更多實惠,促進中拉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習近平主席的這一重要表態,為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指明了方向,得到拉美國家的熱烈響應,將推動“一帶一路”這一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贏之路在拉美大地全面延伸,為中拉關係發展和中拉命運共同體建設注入強大動力。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明年中國將再次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在這一關鍵時間節點出訪歐洲和拉美,顯示了兩地對“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性。此訪取得的重要成果,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深度融入中歐、中拉合作總體框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在歐洲和拉美開花結果,使“一帶一路”真正成為通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康莊大道。(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