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公轉鐵”運輸,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特約評論員蔣昭曦

  近日,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了優化調整運輸結構的行動方案,加強對過境貨運車輛路線管控,提升鐵路貨運能力和比例,推進集裝箱海鐵聯運。按照計劃,到2020年將完成地方鐵路貨運量4億噸,多式聯運集裝箱運量50萬標箱。此項舉措的出臺,將大幅度提高鐵路運輸比例,充分發揮已有鐵路專用線運能,降低企業綜合成本,優化資源利用率,減少大氣污染,對於國家經濟、社會、環境的協調發展具有深遠影響。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出明確要求,“要調整運輸結構,減少公路運輸量,增加鐵路運輸量。”中央有號召,鐵路有行動。近兩年來,京津冀地區空氣污染問題一直備受關注。在這個關鍵節點上,全面推進“公轉鐵”工作,能夠充分發揮出鐵路在運輸方面的優勢。眾所週知,鐵路運輸安全性高、成本低、污染排放較小,且不易受天氣影響,相較尾氣排放嚴重、能源浪費較多的公路運輸而言,其優勢明顯,甚至可以稱為“綠色運輸”。另一方面,加速運輸結構的調整,側面印證了“公轉鐵”的綠色發展理念是堅實可行的,對未來鐵路運輸産業的優化有著極大的促進作用。

  此外,全面推進“公轉鐵”有助於改善空氣質量。有關數據顯示,一輛大型貨車尾氣産生的污染相當於200多輛小汽車排放的尾氣,且産生大量的揚塵。而“公轉鐵”可使公路通行沿線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每天減少50噸。由此可見,引導貨運由公路走向鐵路,是從源頭上減輕環境污染的治本之策。假使以此次全面推進“公轉鐵”工作為契機,帶動社會各行各業在實際生産工作中踐行綠色環保發展理念,那麼,打贏藍天保衛戰指日可待。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在這場藍天保衛戰中,鐵路部門率先垂范,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做好資源的優化配置、地方鐵路項目的建設,著力解決鐵路“最先一公里”及“最後一公里”問題,今後必將在助力美麗中國建設上展現新作為。(特約評論員 蔣昭曦)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