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前行的正確選擇:攜手合作互利共贏

特約專家張德勇

  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用“四個堅持”呼籲各國“再次拿出勇氣,展示戰略視野,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指出“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為推動世界經濟朝正確方向發展提出了中國方案、注入了中國動力。

  世界經濟再一次面臨歷史性的選擇。當前,世界經濟整體保持增長,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不斷延伸和拓展,帶動了生産要素全球流動,邁向開放型世界經濟已是大勢所趨。但我們也要看到,大勢所趨下雜音縈繞,逆經濟全球化思潮抬頭,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陰影籠罩,為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投下不小變數。是推進經濟全球化走向深入,還是讓逆經濟全球化得勢擋道?這是必須要回答的時代之問。

  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回答了時代之問。歷史和現實均表明,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集中體現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週年,也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10週年。兩個10年相伴,恰恰説明正是建立了二十國集團合作機制,為各國同舟共濟、勠力同心,推動世界經濟走出衰退深淵並走上復蘇增長之路創造了條件。合作與開放是一體兩面,合作意味著開放,開放才能實現各國間優勢互補,才能推動世界經濟持續穩定發展,進而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是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倡導者。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這無不得益於我們順應歷史大勢,不斷加大開放力度,以開放促改革,在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從國際上看,沒有哪個國家可以脫離開放型經濟而實現經濟快速發展。正是基於此,改革開放以來,不論何時何地,中國始終積極倡導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這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用“四個堅持”,即“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為如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定調把向、計長慮遠。

  中國是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實踐者。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中國加大了對外開放力度,“一帶一路”倡議、金磚銀行、亞投行,以及近期在上海成功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這些明顯具有正溢出效應的國際公共産品,正在成為我們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平臺。不止如此,按照十九大的決策部署,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將繼續深化市場化改革,保護産權和知識産權,鼓勵公平競爭,主動擴大進口,打造更符合國際慣例的營商環境。這些具有針對性的主動作為,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了中國力量,彰顯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風範。

  中國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了寶貴的中國機會。改革開放40年來的快速發展,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進入新時代,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這個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由此産生的巨大商機,為各國企業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順風車”創造了最大可能性。從而,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中,中國以自己經濟的快速發展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了有力支撐。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已走過10年,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始終是進行時,任重而道遠。各國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是應有之義。這既是經濟規律的客觀需要,也符合各國發展的歷史邏輯。在世界經濟面臨重大選擇的關鍵節點,中國正在以實際行動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應有的努力,注入強勁的動力。我們相信,只有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才能推動世界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