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積極推動世界實現公平和可持續發展作出中國貢獻

特約專家王磊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展現了中國的責任擔當和戰略視野,為推動全球經濟實現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性增長而不懈努力。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和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力推多邊外交,加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共同推動全球治理沿著正確的道路走下去。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和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期間的講話,展現了中國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力量的積極意願,承擔了有效推動世界實現公平和可持續發展的重大責任,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實踐。

  第一,提出“四個堅持”,為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發出中國倡議。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中,習近平主席指出,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由於近年來經濟全球化發展遭遇一定的挫折,全球經濟分化和不均衡發展有所加重,世界經濟增長面臨的各類風險在加快積聚,這導致二十國集團成員國之間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有所下降,圍繞全球貿易規則、氣候變化、知識産權和技術轉移等存在不同立場。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把握經濟發展規律,符合人類社會前進邏輯,在世界經濟再一次面臨歷史性選擇的關鍵時刻,為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指明了方向。

  第二,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國堅持“三個導向”,為世界貿易實現健康發展提供中國方案。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討論貿易問題時,習近平主席呼籲,二十國集團各成員堅持開放導向、包容導向、規則導向,在營造一個有利的國際貿易環境方面發揮政治引領作用。隨著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快速發展,世界經濟力量對比發生變化,為有效促進國際貿易投資,改革和完善多邊貿易體系成為二十國集團成員普遍關注的重大議題。但是,部分發達國家成員借機推行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措施,嚴重衝擊多邊合作和國際秩序,破壞了世貿組織的精神和規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個導向”,秉持自由貿易理念,彰顯合作共贏精神,捍衛國際秩序的規則意識,為改革多邊貿易體系、實現世界貿易投資健康、可持續發展規劃了路線圖。

  第三,呼籲各國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注入中國動力。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講話中指出,氣候變化是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一個重大挑戰,需要我們攜起手來共同應對。峰會期間,中國還同法國、聯合國聯合舉行了氣候變化三方會議,重申落實《巴黎協定》堅定承諾,發出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強烈信號。習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非正式會晤的講話中,也強調金磚國家應該帶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政策框架的優先位置,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堅持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敦促發達國家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近年來,由於種種原因,氣候變化國際合作遭遇了重大挫折。在這一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呼籲和中國政府為應對氣候變化採取的實際行動,體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感,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提供了政治推動力。

  第四,充分借助二十國集團平臺力推多邊外交,為完善全球治理採取中國行動。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六次出席或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峰會期間,他還出席了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和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積極開展多邊外交,以實際行動支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完善和建設性改革全球治理體系。近年來,以聯合國、世貿組織等為代表的國際多邊機制的核心作用受到嚴重削弱,二十國集團等全球治理平臺也存在被邊緣化的風險。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強調金磚國家應該一起支持阿根廷辦好這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達成對世界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積極成果,發出支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的有力聲音。中國積極開展多邊外交,打造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有利於攜手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加強多邊主義,促進經濟全球化和世界多極化,推動公平、公正、平等、民主、更具代表性的國際秩序,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促進各國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尤為引人矚目的是,時逢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講話中還專門介紹了中國在下一步推動改革再深化、促進開放再擴大的路線圖,以及為此所採取的具體行動和取得的成績,分享了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的經驗,展示了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改革開放的道路走下去的決心。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經深度融入了世界經濟合作之中,通過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中國將為全球經濟實現健康、包容、均衡、可持續增長提供更多動力。中國始終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攜手世界各國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國際合作與南南合作重要平臺,共同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大環境,推動國際經濟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可持續的方向變革。(作者王磊係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研究員、金磚國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