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一百”讓網絡強國夢想可期可待

特約評論員晨溪

  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網絡正能量揚帆遠航。

  日前,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環球網五家中央新聞網站共同承辦的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結果正式揭曉。

  造福國家和人民,互聯網大有可為。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互聯網在中國的發展就已經呈現井噴之勢。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國網民規模已經達到8.02億。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甚至已經達到了27.2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32.9%。互聯網成為了驅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引擎,也給人民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網聚正能量,唱響新時代。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既需要清朗網絡空間,也離不開傳播網絡正能量。參選和評選,點讚和轉發,“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吹開了網絡正能量的滿屏花海,讓網絡正能量更有力量。汲取正能量的營養,廣大網民在新時代也隨之擁有了更多前行的動力和希望。

  繁榮網絡文化,增強國家軟實力。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繁榮網絡文化,是邁向網絡強國的必由之路。近4000篇文章申報“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1500多幅圖片申報“網絡正能量圖片”,2000余部動漫音視頻作品申報“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近1500項專題申報“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五個一百”評選也能在潛移默化中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增強國家軟實力。

  聚合“網動力”,共繪同心圓。“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也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創造者和建設者。事實上,網絡世界裏人人都是一個“端口”,都應通過“端口”借助“指尖”匯聚起築夢中國的強勁“網動力”。不管男女老少,無論什麼職業,相約“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攜手同心共繪網上網下同心圓,有效增強了凈化網絡空間、守護網絡安全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時間是開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奮鬥者築夢的見證。40年改革開放,神州大地已然滄海桑田,中華兒女已經邁進新時代。民族復興征程中,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風景,也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新時代是一個充滿機遇的時代,也是一個人生出彩的時代。“五個一百”讓主旋律、正能量在潮起潮落中更有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讓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逐漸成為“最大增量”,讓網絡強國夢想可期可待。(特約評論員 晨溪)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