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西合作,共譜輝煌新篇章

特約評論員胡輝

  當地時間1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德里薩蘇埃拉宮會見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習近平表示,希望通過此訪鞏固兩國友誼,提升合作水平,使中西關係行穩致遠。

  中西兩國友好交往源遠流長。2000多年前,古老的陸上絲綢之路將古都長安與西班牙的塔拉戈納聯絡在一起。明代,西班牙人龐迪我將西方天文、曆法引入中國,高母羨將儒家著作《明心寶鑒》譯成西班牙語。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的《堂吉訶德》在中國廣為流傳。交相輝映、相互吸引的中西文化,見證了兩國深情厚誼,也見證了兩國在交流互鑒、共同發展的道路上攜手同行。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近年來,中西兩國高層互動頻繁,政治互信日益鞏固,務實合作不斷推進,人文交流十分活躍。2005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經貿合作廣度和深度更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擴展。目前,中國是西班牙在歐盟外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內的第六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已從建交時的1200萬美元擴大到了2017年的309.4億美元。“義新歐”中歐班列自2014年年底開通以來,截至今年10月已累計運行約570列,運送標箱近4.6萬個,豐富經貿交流的同時,也豐富了兩國人民的物質生活。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今天,“一帶一路”倡議將中西兩國緊密相連,中西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西班牙進行憲法改革40週年。“獨行快,眾行遠”。共謀發展,是兩國共同的時代命題;攜手共進,是兩國邁進新時代的共同選擇。有著深厚的友誼基礎,有著合作共贏的美好藍圖,有著經濟全球化的共識,中西兩國在改革進取的路上攜手共進,一定能迸發出更大潛能,創造更多精彩。

  如何譜寫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篇章,習近平主席在西班牙媒體發表的題為《闊步邁進新時代,攜手共創新輝煌》的署名文章中給出了“中國方案”。他從提升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兩國發展理念交流和戰略對接、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擴大兩國人文交流、密切兩國國際合作五個方面提出要求,彰顯了深化合作的中國智慧和擔當,也為中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值得期待的是,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西方領導人就進一步豐富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合作等交換意見,就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廣泛交流,共同見證簽署有關合作協議。中西雙方領導人會晤所達成的重要共識,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描繪宏偉藍圖,指明發展方向。

  “志向遠大方能進步,目光長遠才能前行。”相信本著合作共贏的誠意,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一定能厚植兩國民意基礎,引領中西關係邁上新臺階。我們也相信,把握新機遇,共享新機遇,中西兩國攜手共進,一定能譜寫輝煌新篇章,開創美好新未來。(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