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在更高起點上再出發

特約專家張茂榮

  11月中旬,習近平在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以及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等場合,總結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並就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作出重要論斷和指示,引領中國改革開放在更高起點上再出發。

  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改革開放作為我們黨領導的一場新的偉大社會革命,始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旋律。40年來,依照“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理念,中國漸進式推動農村土地制度、戶籍制度、鄉鎮企業發展、國有企業、外商投資、金融服務、科技管理體制、經濟特區等相關制度改革,逐漸明晰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政府與市場、國家與民眾的關係,全面調動了生産者的積極性,激發了經濟活力和創造力,完成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性轉變。同時,中國向外界打開了國門,積極參與國際分工,不斷融入世界經濟,推動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創造了世界經濟發展史上的“中國奇跡”,深刻改變了當代中國面貌。

  通過改革開放,中國實現了從國民經濟瀕臨崩潰邊緣的封閉型經濟弱國,向充滿活力的開放型全球經濟大國的華麗轉身。1978—2017年,中國GDP從0.37萬億元增長到82.7萬億元,國家財政收入從0.11萬億元增長到17萬億元,城鎮化率從17.92%增長到58.52%,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2.8倍,貧困人口減少7.4億,就業人員翻了一番。1978—2017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98倍,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增長超過147倍,累計吸引外資超過2萬億美元。目前,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旅遊市場、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

  40年的偉大成就證明,改革開放是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必將是決定未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中國用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歷程,實現了從落後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歷史性跨越,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未來,中國的改革開放將在新起點上繼續向前。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是新時代推動中國經濟新發展的需要。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其基本特徵就是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供給與需求的關係、投入與産出的關係、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公平與效率的關係、國內與國外的關係,都面臨新的挑戰和深刻變革。要處理好這些關係,實現更高水平、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仍然要靠改革開放。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也是當今世界這個地球村的現實寫照。新時代的中國全面參與和推進經濟全球化,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必須更加主動地敞開胸懷,實現改革開放新突破,以更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發展潮流。

  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也是實現更高國家目標的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同時,也必須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解決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打破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掣肘,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呼喚更深層次的全面改革;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向世界更多國家提供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也需要中國進一步敞開開放的大門。這些都決定了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必須在過去40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的基礎上,進一步向縱深推進。

  改革開放新航程已經揚帆起錨。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今年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釋放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強烈信號:4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10月,廣東之行強調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11月,出席首屆進博會宣佈一系列擴大開放重大舉措。11月18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加大保護知識産權力度,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和營商環境。這向全世界宣示了新時代中國深化改革再起步、對外開放再出發的堅定決心。正如習近平所指出的,我們要勝利實現既定戰略目標,就要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