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廁所大民生,改革開放成就體現在你我生活中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就旅遊系統推進“廁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將“廁所革命”置於城鄉文明建設和提升群眾生活品質的高度來部署推進,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城鄉文明、對人民生活品質的高度關切。

  廁所雖小,卻關係民生大問題。它牽涉到百姓的生活感受,牽涉到遊客對旅遊區公共服務的體驗,更牽涉到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是否充實、是否保障到位。

2017年1月24日,吉林延邊光東村村民全得成在自家衛生間內使用洗衣機。

吉林延邊光東村村民全得成在自家衛生間內使用洗衣機 圖片來源:新華網

  長期以來,廁所問題不僅是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也是制約我國旅遊業發展和城鄉文明建設的短板。早年間,鄉間隨便搭建的簡陋廁所、旅遊區及城市裏臟亂差的公共廁所,都讓人詬病不已。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就“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將“廁所革命”推廣到農村地區後,廁所這片方寸之間的小天地,很多已換了“新顏”。據統計,截至2017年7月,全國已完成新改建旅遊廁所57589座,提前超額完成“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5.7萬座)。人們更多的切身感受體現在數據之外。在吉林延邊光東村,自2015年啟動“廁所革命”以來,全村210戶家庭都用上了室內水衝廁所。“土廁所”變成了衛生間,讓村民無不感慨“廁所變了樣,生活大不同”。

  “倉廩實而知禮節”。小小廁所,不僅反映了民生領域的巨變,也帶動著城鄉文明有了質的提升。在“廁所革命”推動下,人們用上了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乾淨、明亮的廁所,也更新了生活方式,可以説,廁所見證著百姓生活品質的提升,也記錄下人們擁抱文明的進程。

江西贛州鄉間的路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攝

江西贛州鄉間的路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攝

  如果我們的視野再宏大一些,就可以發現,這些年,像廁所問題一樣被補齊的民生短板數不勝數。從城市裏的綠地越來越多、公園越來越漂亮、街道越來越寬闊整潔,到鄉村間的環境越來越優美、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備、生活越來越便利……這一切都表明,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體現在你我的衣食住行間,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體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的細枝末節中。

  群眾身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只有像抓“廁所革命”一樣,瞄準民生短板,真抓實幹,人民嚮往的美好生活,就能儘早實現。(央視網評論員 鄭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