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一百,讓正能量成為網絡優質精神食糧

特約評論員程振偉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環球網五家中央新聞網站承辦,以“網聚正能量唱響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結果揭曉。獲獎作品中,既有反映國家宏大主題的《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也有描繪軍人偉岸形象的《中國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更有給百姓科普防偷盜常識的《天下無賊》。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網民規模已經達到8.02億,互聯網普及率達57.7%。作為數億網民賴以生存的第五空間,互聯網必須源源不斷地提供網上“精神食糧”供給。然而,曾經互聯網野蠻生長的事實證明,精神食糧有好壞之分,正能量的“精神食糧”才是網民健康“生長”最需要的營養,也最有利於網絡空間風清氣朗,才應是新時代網絡空間的最大主題。

  正能量最有凝聚力。已經成功舉辦三屆的“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以廣泛的參與度、豐富的呈現形式、深入的人心滲透度在廣大網民中打響品牌,成為中國特色互聯網治理的榜樣力量。網絡社會無非是人類社會的分支,人類文明正因為崇尚真善美才得以生生不息螺旋向上,中國互聯網這股向上向善向美的主潮流,正在化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源泉。

  正能量最有吸引力。再次打開這些脫穎而出的獲獎作品,但凡有正常情感的人,無不受到一次精神洗禮。這裡有嚴肅的國家宏大敘事,比如《7分鐘速覽中國共産黨96年的輝煌歷史》《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這裡有社會生活改變脫胎換骨,比如《原創短片:數字一到九,解讀這五年》《年夜飯》;這裡有人民公僕默默奉獻為你負重前行,比如《我是共産黨員》《鏗鏘女警演繹禁毒傳奇》。這是一部國家民族發展的百科全書,這是一個社會方方面面前進振奮的全景圖,這是一部各行各業共同演奏的時代謳歌劇。它為數億網民生動而全面地演繹了“美好生活從哪來”“有哪些人在為你默默付出”“我們的世界正在變好變美”。

  正能量需要好載體。講好中國故事,傳輸時代正能量,需要有好的形式載體。“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匯聚了網絡正能量榜樣、文字作品、動漫音視頻作品、圖片、專題活動等多種形式,正是隨時代而生而長的好載體好內容。

  正能量是新時代必需品。網絡發展進入新時代,“內容為王”的意義更加凸顯,網民對正能量作品有更大需求、近乎依賴,“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的獲獎作品,是網民根據個人喜好投票遴選出的佳作,點擊動輒上百萬甚至上億,它們的意義不僅在作品本身,而是告訴我們,網民喜聞樂見的網絡作品,應該是“內容與形式完美融合的藝術品”,“好內容也是根據受眾口味定制的適配內容”,抓住互聯網傳播的規律,就能構建起正能量充溢的網絡世界。(特約評論員 程振偉)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