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一百”凝聚民族復興的“網動力”

特約評論員樂兵

  以“網聚正能量唱響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結果于11月21日正式揭曉。100名網絡正能量榜樣、100篇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100部網絡正能量動漫音頻作品、100幅網絡正能量圖片、100項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結果,集中展示了2017年以來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題、重大活動、重大事件、熱點問題和突發事件中發揮網上正能量引導作用的優秀人物和作品,通過互聯網向社會上輸送了滿滿的正能量,營造了良好的網絡正能量氛圍。

  “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引來無數“轉發”“跟帖”的熱潮,“點擊”“點讚”已成刷屏之勢,點燃了網絡正能量的激情,匯聚了網上網下的同心圓,照亮我們整個網絡社會的價值航向。

  自2016年至今,一年一度的“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早已成為網絡盛宴。第一屆“五個一百”評選活動開展時,610余家單位及1000余名網友參與推薦了正能量榜樣1300余個,正能量作品和專題活動6000余項,網民參與投票數高達1.2億人次,點擊量突破10億大關;第二屆“五個一百”評選活動開展時,收到有效推薦和自薦榜樣1300余個、作品7300余項;第三屆“五個一百”自啟動以來,共有1300多人申報“網絡正能量榜樣”,近4000篇“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1600多幅“網絡正能量圖片”、2300余部“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近1500項“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從人物到文字,從視頻到活動,“五個一百”已成為繁榮網絡文化的載體,彰顯了從“網絡大國”到“網絡強國”的征程中正確輿論導向的文化自信,凝聚起助力民族復興的“網動力”。

  現實證明,網絡空間從來就不缺少正能量的聲音,但需要一個展示的“窗口”。“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就承載著這樣的功能。新時代涌現出一個個平凡而又偉大的人物、一篇篇質樸而又感人至深的文字、一幅幅日常而又震撼人心的圖片、一組組普通而又讓人落淚的音視頻、一則則新穎而又意義深遠的專題活動。通過這個“窗口”傳唱網絡正能量,形成正能量最強磁場,吸引更多人奔向它,以其充沛的正能量、高昂的主旋律滋養著社會,凈化著網絡空間。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在眾聲喧嘩中厚植正能量,讓社會主流價值觀在網絡空間落地生根,搭建正能量的內容平臺,“五個一百”正能量精品猶如一陣清風、一股暖流,托舉起互聯網的清朗空間,滌蕩著網絡負面信息的生存空間,釋放好聲音,傳遞正能量,唱響主旋律,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新時代網絡晴空聚集起磅薄的正能量。

  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既是我們每個網民的責任,也是網民共同的義務。讓我們手拉手,守護好網絡空間這個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點燃起新時代網絡文化的主旋律火把,照亮整個網絡社會的價值航向,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強大網絡正能量。(特約評論員 樂兵)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