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客票:減少一張紙票 增加無限可能

特約評論員馮超

  11月22日起,電子客票服務在美麗的海南環島高鐵開始試行,這是鐵路部門努力改善旅客出行體驗,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服務的又一項新舉措。

  電子客票試行,表面看是減少一張紙質車票,其背後卻是更先進的鐵路信息系統、更完備的客運服務設備、更完善的客運組織流程的支撐和保障,帶來的是資源的節約、出行的便利、服務的升級,為提升旅客美好出行體驗增加了無限可能。

  這是鐵路積極參與資源節約型社會建設的新舉措。隨著電子客票方案的逐步完善並在全路推廣,紙質車票將逐步減少直至退出歷史舞臺,相對於日出行量近千萬旅客的鐵路來講,將節約多少紙張,減少多少車票印刷流通環節,節約多少人力物力資源,其積極意義不言自明。逐步推行電子客票,減少一張張車票的背後,我們看到了更多的樹木在陽光下起舞,看到了成片的沙漠變為綠洲。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張張車票的節約,也能匯聚成建設綠色中國、美麗中國的洪流。

  這是鐵路積極創新提升服務品質的新成果。電子客票,表面看起來只是減少了一張紙質車票,其背後可不是這麼簡單。千萬級甚至數億級電子客票的運行,依靠的是安全穩定的鐵路信息化系統提供的運算能力和安全保障,憑藉的是數以萬計的鐵路自動取票機、驗證驗票機及手持票務系統等新一代客服設備提供的硬體保障,依託的是鐵路售票組織、客運服務流程升級再造提供的環境保障,這些無不凝聚著鐵路人艱辛的付出、孜孜不倦的探索、嚴謹細緻的創新。可以説,電子客票是一項系統工程,實現了鐵路服務的又一次升級,是鐵路人用創新和付出塑造的又一項新成果。

  這是鐵路人自我加壓推進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邁出的新步伐。鐵路供給的産品是運輸,但鐵路人從未將其等同於簡單的“位移”。這些年來,從綠皮車到高鐵,從排隊買票到互聯網購票,從火車上售賣方便麵、火腿腸等到高鐵上隨時定餐,鐵路運輸設備、服務持續改善,提升了旅客的出行體驗。電子客票改革,讓車票從手與手之間的“物理傳遞”升級為信息網絡中的電子信息流,將旅客出行的便利從乘車向前端拓展至購票、改簽、進站等環節,向後端遞延至電子發票報銷、智慧行程規劃、“常旅客管理”等環節,將旅客的出行融入信息化的洪流。可以預見,隨著與公安、稅務等各種信息系統聯網,還將帶來“刷臉進站乘車”“車票自動報銷”“多種出行銜接”等個性化、智慧化出行新服務,真正實現“一證在手、出行無憂”,契合著民眾對美好出行體驗的嚮往。

  客票電子化改革,表面看減少的是一張張紙票,實質上為旅客更便利、更美好出行增加了諸多可能。這一“減”一“增”之間別有洞天、大有深意,體現了鐵路用改革創新保障民眾美好出行的信心,展示了鐵路持續改進服務品質的恒心,彰顯了鐵路深化改革的決心,更昭示了“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初心。

  讓我們為鐵路客票電子化改革點讚!(特約評論員 馮超)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