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起航,開啟中國高鐵智慧時代

特約評論員劉學士

  11月20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崇禮賽場交通配套工程,京張高鐵控制性工程清華園隧道順利貫通。

  近期,關於京張高鐵的新聞在各路媒體的頭版層出不窮,一次又一次刷新著人們關於京張鐵路的記憶,這很大程度上源於國人的“京張情懷”。

  關於京張情懷,還要追溯到100多年前,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張鐵路,在那個積貧積弱的年代,京張鐵路作為第一條國人自主修建的鐵路,無疑給久經磨難的國人注入了一劑強心針,也讓國人記住了京張鐵路這個名字,時至今日,關於京張鐵路和人字形設計的文章,依舊出現在小學課本上,足見京張鐵路在國人心中的位置。

  100多年後,當年“東亞病夫”的帽子,早已被扔進太平洋。隨著中國鐵路事業的飛速發展,這些年,我們的施工隊伍,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工程奇跡,“基建狂魔”的稱號不脛而走,高鐵更是被譽為21世紀中國的“新四大發明”之一。而京張高鐵的建設,又將會是中國高鐵歷史上的里程碑工程,因為與時俱進的鐵路工程部門引入了時下最為炙手可熱的黑科技“人工智慧”。

  京張高鐵可以説是生逢其時,正趕上人工智慧方興未艾,風雲際會的時代讓它們一拍即合,“智慧建造,智慧裝備,智慧運營”的理念,讓它成為全球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智慧化高速鐵路,在這個理念的引導下,京張鐵路制定了集智慧化、信息化、機械化、數字化、環保化為一體的智慧管理作業基地,真可謂是天生麗質難自棄。然而,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天生“勵志”難自棄。

  京張高鐵最長隧道正盤臺隧道,位於崇禮支線上,全長12.974公里,在京張高鐵建成通車之後,穿越它僅僅需要3分鐘的時間,看似不起眼的3分鐘,卻讓施工隊伍在作業時遇到了超乎想象的困難,如果説藏在大山裏的神秘水系和形成于2億年前的火山岩是考察施工隊伍身體素質的鬼門關,那麼28個月的工期則是一道考驗他們的心理承受能力的測試題!要知道,當工期已經過去16個月的時候,這條隧道只推進了2254米,這意味著在接下來的12個月時間裏要完成10720米,耽誤工期就意味著京張高鐵開通的延期!

  經專家會診,這個任務可以按期完成,“基建狂魔”在關鍵時刻再次上線。液壓溝槽襯砌臺車、自動智慧蒸養臺車、全液壓三臂鑿岩臺車、超前地質鑽機等世界一流裝備重裝上陣,從事過隧道施工的精兵強將雲集正盤臺隧道,他們通過實施增設平導和支洞、開挖泄水洞、增加掘進面等一系列針對性方案,顯著地提升了施工的效率,在與複雜地質條件的鬥爭中,他們逐漸奪回了主動權,隨著這支中國隧道施工歷史上最為精銳的部隊火力全開,正盤臺隧道如期貫通,如此勵志,怎能不愛!

  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夕,京津城際通車,中國邁入高鐵時代,為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京張高鐵起航,開啟中國高鐵的智慧時代,這是有趣的輪迴,更是時代的選擇,我們有理由堅信:中國高鐵必將滿載國人的希望,與中華民族一起走向偉大復興!(特約評論員 劉學士)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