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國旗來道德綁架的人,不配談愛國

特約評論員李勤余

1

  11月18日,2018蘇州太湖馬拉松在細雨中鳴槍開跑。精彩激烈的女子組比賽在最後時刻卻出現了不和諧的一幕:中國選手何引麗在衝刺過程中,有志願者遞上國旗,打亂她的節奏,導致其被非洲選手拉開距離,遺憾獲得亞軍。19日中午,賽事承辦方回應:這是志願者個人行為,原則上不允許其他人進入賽道,但也不應追究某個人的責任。

  事情到這裡還沒有完。賽後,一位跑步圈的自媒體博主在社交網絡公開質疑何引麗的這種行為:“成績比國旗更重要?”“既然接了國旗就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扔掉!”何引麗本人也不得不作回應:“不是扔的,國旗全部濕透,我的胳膊也僵了,擺臂的時候甩出去了”。那麼選手沒有帶國旗衝線,到底有沒有問題呢?

  首先,志願者將國旗硬塞給何引麗的行為相當不專業。須知,最後階段的衝刺對任何一名馬拉松選手而言都至關重要,容不得半點干擾。志願者遞上國旗的舉動顯然影響了何引麗的節奏,也直接導致其成績的下降。如果志願者希望何引麗披上國旗,以顯示愛國精神,完全可以在選手完成比賽後再遞上國旗。可志願者偏要橫生一腳,干擾比賽的正常進行,更像是一種刷存在感的自私行為。

  其次,某自媒體博主對何引麗的指責不僅站不住腳,而且有道德綁架之嫌。按照該博主的想法,是不是所有馬拉松選手在參賽時都應該高舉國旗跑完全程,否則獲得的成績就應該作廢?至於“接了國旗就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扔掉”,則完全是地地道道的站著説話不腰疼。馬拉松運動不像乒乓球和排球等運動有間歇期,而是講究一鼓作氣,一拼到底,參賽者最後時刻很有可能處在體力極限,全憑藉毅力和潛意識在拼搏。須知,中國運動員在比賽中獲得更好的成績才能為祖國爭光。正如有網友所説,有些電腦前的鍵盤俠,就算用國旗把自己包裹起來,也沒有為國家作出半點貢獻。

  值得玩味的是,這位自媒體博主與何引麗是同行。既然同樣身處跑步圈,其對於運動員在比賽中的心理和難處應該並不陌生。在這種情況下,這位博主還要用上綱上線的方式方法指責何引麗,很難不讓人懷疑其內心的用意。

  國旗,是民族和國家的精神象徵。既然如此,它就不應也不能淪為攻擊他人的工具。何引麗也好,廣大網友也罷,都深深眷戀著祖國,熱愛著腳下的土地。那麼,我們應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愛國之情?可以確信,絕不是整天高舉著國旗到處行走,引人注目,而是發自內心的認同感。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爭取為國家的發展和建設添磚加瓦,就是最實在的愛國行為。對運動員來説,爭取更好的成績,就是愛國。

  這場風波暴露出的是此次馬拉松承辦方在組織上的不成熟,也有某些人對愛國精神的曲解。這些問題都遠比一面濕漉漉的國旗該放在哪更重要。(特約評論員 李勤余)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