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導向是全球治理跟上時代的一劑良方

特約專家徐秀軍

  2018年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堅持“五個導向”,為新形勢下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習近平主席倡導各國堅持規則導向,為從根本上應對逆全球化挑戰、讓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跟上時代開出了一劑良方。

  經濟全球化以國際分工和市場經濟為基礎,把經濟活力、生産效率和發展機會傳導到世界各國,大大促進了生産力的發展和世界經濟的增長,尤其是為一部分有潛力的發展中國家趕超發達國家經濟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關於經濟全球化的積極作用,習近平同志曾在不同場合進行了詳細論述。去年初,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指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促成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並強調“經濟全球化的大方向是正確的”。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符合各國共同利益。”

  然而,當前一些國家為了自身利益以鄰為壑,大力推行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政策,引發了連鎖負面反應。尤其個別大的經濟體在貿易政策上採取更加強硬且力度更大的保護主義措施,這種無視全球多邊規則的做法,導致全球面臨的逆全球化挑戰更加嚴峻。

  在此背景下,全球多邊經貿機制經受巨大挑戰。金融危機的爆發,深刻暴露出現有全球多邊經貿機制的諸多不足。為此,國際社會推動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等多邊機制的份額、投票權和治理結構改革。但由於既得利益國家和國家集團的阻礙,在IMF和世界銀行的改革上,繼續前行面臨諸多困難。在全球貿易投資增長低迷之時,更加需要多邊談判的成功來提振全球企業和消費者的信心。然而,2017年12月召開的WTO部長會議無果而終。與此同時,區域經貿安排進展緩慢。驅動經濟全球化的兩個輪子運轉明顯失速。

  儘管全球發展中累積的深層次矛盾未能得到有效解決,並且經濟全球化因此出現波折,但是“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搞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想人為讓世界經濟退回到孤立的舊時代,不符合歷史潮流”。關於全球問題的應對,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中指出,“在各國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的今天,僅憑單個國家的力量難以獨善其身,也無法解決世界面臨的問題。只有對接各國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範圍內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才能形成合力,促進世界和平安寧和共同發展。”在本次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明確強調,“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要想公平有效,必須跟上時代”。

  從歷史來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建立的以聯合國為主體,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機制的全球治理框架,為治理全球問題提供了明確的規則體系,併為過去幾十年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此,習近平主席指出,以規則為基礎加強全球治理是實現穩定發展的必要前提,他強調,“規則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而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説了算,更不能搞實用主義、雙重標準,合則用、不合則棄。”

  總之,在一個相互依存度達到前所未有高度的時代,加強以規則為導向的全球治理,是解決全球化引發的市場失靈和全球治理赤字問題的良方。這説明,解決和應對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發生的金融或經濟危機以及各種全球問題,不能逆全球化趨勢而動,也不可能僅憑單個國家的力量就能妥善處理,而應不斷加強國際經濟的協調與合作,建立更加完善的國際經濟規則體系,推動全球治理的轉型和升級。(作者徐秀軍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