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開放合作,世界經濟大船才能乘風破浪

特約評論員杜川

  開放才能帶來進步,合作才能實現共贏,這是顛撲不破的道理。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深刻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歷史大勢,立足亞太地區開放合作的大局,提出了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的五點主張,彰顯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強決心,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變局,習近平主席強調,“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

  大道湯湯,順之者昌。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由之路,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順應這個大勢,必須高舉開放合作的大旗。歷史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人類可以認識、順應、運用歷史規律,但無法阻止歷史規律發生作用。回顧人類社會走過的歷史,經濟全球化加速了商品和資本流動,促進了生産力發展和文明進步,增進了各國人民的福祉。揆度開放合作的實踐,亞太經合組織提升地區開放水平,激蕩太平洋也活躍了世界經濟的海洋;自由貿易區建設降低了交易成本,密切了國家之間經貿往來。歷史和實踐反復證明:開放合作是順應歷史大勢的必然邏輯,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

  “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站在人類又一次面臨的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三個“時代之問”令人深思。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但一些國家採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政策取向,導致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嚴重衝擊,給全球經濟健康發展增加了不確定因素;有的國家奉行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一套邏輯,採取爾虞我詐、以鄰為壑的老一套辦法,結果必然是封上了別人的門,也堵上了自己的路。不同選擇給世界帶來迥異的歷史軌跡,而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衚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走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就必須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強決心推進開放合作。國際貿易和投資等經貿往來,植根于各國優勢互補、互通有無的需要。各國削減壁壘、擴大開放,國際經貿就能打通血脈;如果以鄰為壑、孤立封閉,國際經貿就會氣滯血瘀,世界經濟也難以健康發展。一方面各國要堅持開放的政策導向,堅定不移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捍衛者、倡導者、踐行者,不斷提升多邊和雙邊開放水平;另一方面必須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行徑,維護世界經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惟其如此,才能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實現開放合作,最關鍵的是各國付諸行動。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40年來,中國人民敞開胸懷,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從共建“一帶一路”引領世界開放潮流,到推動上海等自貿區建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再到召開進博會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平臺,中國以實際行動證明: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面向未來,各國順應歷史大勢、把握時代潮流、堅持開放合作,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風險挑戰、實現更大發展,讓世界經濟的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特約評論員 杜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