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網友的暗訪值得鼓勵和寬容看待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近日,三起暗訪事件在輿論上掀起波瀾,揭開了一些領域不為人知的秘密:電視臺記者暗訪揭開了瀋陽兩醫院醫保騙局;網絡大V暗訪30多家五星酒店,曝光了“一塊抹布擦所有”的酒店亂象;熱心網友暗訪大型料理包廠,曝光了“臟外賣”生産,加工,銷售的全過程。這三起暗訪,讓廣大民眾知曉了隱藏在身邊的“潛規則”和違法犯罪行為,應該為他們點讚。

  提起檢查工作,明察和暗訪是最常用到的兩種手段。明察雖然可以起到威懾和監督的作用,但這種作用經常受到限制,比如例行檢查月月有、周周有,一些企業和機構對規律深諳於心,會事先安排好接待路線、陪同人員以及拿得出手的點位來應付;還有的時候,監管部門還沒有動身,企業和機構就提前得到了“內部消息”,開始著手做準備。可想而知,這種檢查很難起到應有作用,勢必滋生更多有恃無恐的“欺上瞞下”。

  如果明察失靈,暗訪就應成為常態。不打招呼的檢查才是真槍實彈,能讓違規企業和機構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這次暗訪曝光的外賣,酒店和醫院,以及之前多次有報道的暴力搬運快遞、黑導遊、黑仲介以及違法排污,違法盜伐盜採林木砂石等事件,都和老百姓衣食住行以及國家資源資産息息相關。正是因為這些暗訪的曝光,給了那些坑害百姓和國家的人一記重拳,同時也給監管部門提了醒,讓他們看到監督死角,防止“燈下黑”,不能在民生工作上有任何鬆懈。一旦暗訪內容查實,對責任方應該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來自民間的暗訪值得鼓勵,有關部門應該對此類行為寬容看待。此次進行暗訪的主體,除了記者,還有網絡大V和普通網友,體現了我國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道路上,民眾法治意識和公共意識的提高。暗訪是媒體工作者進行輿論監督的手段之一,但限於人手、領域和專業知識,不可能對全行業進行全覆蓋,而網友利用自身優勢和便利進行暗訪,將真實的內容曝光出來,無疑對媒體監督工作實行了有效補充。同時也要指出,網友暗訪應該在法律的範圍內進行,不應將暗訪獲得的內容與被曝光者做交易,甚至敲詐勒索,否則也將受到法律懲處。

  暗訪終歸只是手段,維護市場經營秩序最終還是要靠個人、企業和機構的法律意識和規則意識,不總想著“防火防盜防記者”和拉黑曝光自己的人,只有這樣才能讓市場更有序,社會風氣更清朗。(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