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緊扣“一帶一路”歷史機遇謀發展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11月13日至16日,“‘一帶一路’這五年”中外學者交流活動在西安舉辦。40年改革開放,40年碩果纍纍。西安市國際港務區新築車站這個曾經的“四等小站”美麗蝶變,成為陜西中歐班列的始發站,一躍成為二等作業站,成為現代化的鐵路物流集散中心,促進了陜西外向型經濟發展,引領區域大物流格局優化。借助“一帶一路”,新築車站迎來了發展的春天,也見證了鐵路運輸國際貨物從無到有的光輝歷程。

  正是依託“一帶一路”中歐班列,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積極走出去,與哈薩克斯坦開展産能合作,將産區和消費區對接起來,實現了互利共贏。愛菊集團利用哈薩克斯坦優質的産地資源和中歐班列的便利條件,以新型訂單農業合作社為跳板,對內引進糧油原料,對外輸出特色産品,佈局哈薩克斯坦周邊國家和西西伯利亞平原,形成糧油産品從種植到銷售的跨國産業鏈,進而打造海外糧倉,確保我國糧油供應。

  曲水潺潺,茯茶飄香。作為承載千年絲路記憶的茯茶,見證絲綢之路繁榮興替,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亮麗名片。搭乘“一帶一路”倡議快車,茯茶産業煥發新的活力。中歐班列開行後,茯茶一度出口至巴基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多個國家。而在2015年正式對外開放的茯茶小鎮中,更是可以感知茶馬古道的繁華。這個集美食、娛樂、文化體驗為一身的小鎮,融茯茶文化、關中民俗文化、關中生活文化為一體,帶動著周邊村鎮經濟及旅遊開發,越來越驚艷著世界。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沿線國家人民。“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讓千年古都西安煥發出青春活力,經過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帶一路”也正在全球範圍內落地生根。“一帶一路”倡議雖然來自中國,其成效卻正在惠及整個世界。在大幅提升我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同時,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通過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擴大資源要素的配置空間,將充分釋放沿線各國的發展潛力。以愛菊集團為例,其在哈薩克斯坦通過尊重文化差異、共享經濟發展、贏得政府支持等方面,為企業走出去贏得了基礎性支持,為哈薩克斯坦當地居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這足以表明: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給沿線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期待沿線國家和地區攜手同心,進一步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實幹引領世界奏響共同發展的交響樂,開闢人類社會更加光明的前景。(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