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問新加坡:讓中新合作之船行穩致遠

特約評論員胡輝

11月12日至16日,李克強總理訪問新加坡,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在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和中華總商會聯合舉辦的歡迎晚宴上,李克強表示,中新兩國有著特殊的友好合作關係,中方願同新方一道,積極打造互聯互通、金融支撐、三方合作等平臺,推動經貿合作升級發展、金融合作不斷深化,共同促進區域合作邁上新臺階。

中新兩國一衣帶水,友好交往源遠流長。1990年10月建交以來,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不斷深入,走出了一條與時俱進的合作之路。2015年11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將兩國關係提升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2018年4月,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並成功訪華,兩國就進一步加強合作達成多項共識;當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時隔11年首次訪新,又為兩國合作注入了新動能。

近年來,中新合作成果豐碩。從2013年起,中國連續5年成為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新加坡也連續5年成為中國最大的新增投資來源國。八年櫛風沐雨,中新廣州知識城從青山綠水中崛起,成為一片與國際接軌的熱土;截至10月31日,“渝黔桂新”鐵海聯運班列累計開行419班,實現“天天班”雙向對開,目的地覆蓋全球66個國家、131個港口;在2016、2017年度中國商務部關於國家級經濟開發區綜合考評中,蘇州園區連續兩年位居第一,並躋身中國科技部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行列,打響中新合作品牌……堅持互利共贏,兩國戰略共識不斷增多,合作新領域、新亮點不斷産生,促進地區經濟發展,也為引領中國東盟合作轉型升級樹立了好樣板。

此次訪新,中新合作再上新臺階。在兩國總理見證下,中國和新加坡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大幅提高了雙方貿易便利化水平;雙方同意將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旗下的“南向通道”正式更名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並將中新廣州知識城提升為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兩國總理會談達成爭取儘快結束RCEP談判的共識……從蘇州工業園到天津生態園,從重慶互聯互通戰略項目到廣州知識城,從智慧城市、數字經濟到兩國積極推進的在第三國的合作等,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兩國互利共贏前景更為可期。

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有烏雲、有閃電的時候,我們應該給國際社會一個積極信號,只要有積極的態度和行動,烏雲即使飄過頭頂,也很快就會過去。” 儘管當前全球化大潮之下有逆流,也有暗流,但互利共贏仍是大勢所趨。讓我們樂見的是,中新合作正穩步邁上新臺階。中國將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快步伐推進改革開放。開放的中國,正以最大誠意,為促進中新合作持續發展夯實基礎。

“聖人不能為時,而能以事適時,事適於時者,其功大順勢而為。”可以想見,順勢而為,把握新機遇,不斷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不斷做大互利共贏的蛋糕,中新合作之船必將更風勁帆滿,行穩致遠。在這個過程中,中新合作必將被推向新高度,兩國民眾必將收穫商機和友誼,兩國關係和中國—東盟合作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