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進博會,中國對外開放邁向更高水平

特約評論員杜川

  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100多項新産品和新技術首次亮相,5000余件展品首次進入中國......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賓朋匯聚、萬商雲集,開啟了一場合作共贏的“東方之約”。在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強調,“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習主席的講話,深刻揭示了舉辦進博會的重要意義,為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站在40年的關鍵時間節點上來審視,召開進口博覽會意義重大。40年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也帶來了中國發展的史詩般進步。從深圳“001號”引資協議,邁出中國尋求加入全球産業鏈的第一步,到開發浦東,沿海、沿江、內陸、沿邊開發開放;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全面融入世界經濟,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成為全球開放的引領者……40年來,對外開放的破曉之光,照亮中國探索現代化進程的獨特道路。站在新起點上,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旨在為各國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臺,這充分説明:中國推動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這是中國人民在實踐中得出的道理。習近平主席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從這個意義上説,召開進博會、主動擴大進口,對於中國來説並非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此次博覽會上,近200噸的龍門鐵、會飛的汽車、與硬幣相當的心臟起搏器、漂洋過海而來的優質農産品……這些科技含量高、質量上乘的商品,為我們打開了更多未來的想象;進一步擴大進口空間,也必將倒逼中國經濟轉型發展、産業結構升級,為滿足人們美好生活需要、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放置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召開國際進口博覽會,更具時代價值。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經濟全球化加速了資金、技術、産品、人員的流動,提高了資源配置的效率。但也要看到,這個過程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嚴重衝擊。解決好這些問題必須拿出更大勇氣,積極推動開放合作。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説,中國舉辦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充分體現了中國引領世界開放潮流的博大胸襟,推動全球共同開放的大國擔當,走包容普惠、互利共贏道路的堅定抉擇。

  歷史大勢浩蕩前行,唯有勇於擔當才能引領潮流;世界大局紛繁複雜,唯有開放合作才能共同發展。中國已經以實際行動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推動者,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順應歷史大勢、保持戰略定力、堅定擴大開放,我們一定能夠以更高水平開放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為中國發展和全球經濟贏得更加光明的前景。(特約評論員 杜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