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能把教育資源當成私人牟利工具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挖

這是一條令人哭笑不得的新聞。據報道,湖南郴州嘉禾縣某中學,幾個月內電費飆升,學校網絡也很慢,一查竟是校長雷華與副校長王志鵬弄了9台機器在學校機房進行以太幣“挖礦”,一萬多元電費全在學校報賬。2018年10月,雷華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黨支部書記、校長職務;王志鵬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涉案款項已由嘉禾縣紀委縣監委收繳。

以太幣和比特幣都是網絡虛擬數字貨幣,打著“一幣一別墅”的大旗,吸引著不少夢想一夜暴富的投機者加入“挖礦”大軍。但當慾望如脫韁野馬狂奔時,有些人也在銅臭中迷失了自己。這些癡迷于每天進行大量數學運算“礦機”産生的以太幣,然後通過國外網絡平臺交易兌換成人民幣,從而成為一夜暴富的“錦鯉”。“挖礦”是個燒錢遊戲,前期成本非常高,雷華以1台1萬元的價格買了多臺挖礦機,不可謂不下本。

身正為師,學高為范。作為教育工作者和學校的高級管理人員,校長雷華與副校長王志鵬更應該做表率,清楚自己“教書育人”的使命和管理學校的職責。但是他們卻在利益驅使下打起了以公謀私的歪腦筋,把“礦機”放在學校電教室內,利用學校網絡無償使用學校電力“挖礦”謀取私利。據該行業人士稱,“挖礦”所需的電力比開採銅和黃金等金屬還要高。截至案發,這兩人的行為共産生電費14714元,而且全部由學校掏腰包。如果對這些行為只進行黨內紀律處罰,顯然有過輕之嫌。

挖礦機

據報道,雷華從2017年7月就開始在學校“挖礦”,2018年1月王志鵬加入,2018年7月事情敗露:在如此長的時間內電費和噪音的不正常跡象為何沒有引起學校黨委和監察部門的重視和警覺?2018年1月,兩人將“礦機”轉移至學校教學樓二樓的物理實驗室內。不得不説,“礦機”體積非常大,搬運需要人員協助,而且又佔用多間教室,甚至險些引發火災,噪音源和火源相對容易鎖定。究竟是學校其他教職員工不知情還是畏懼二人的權力地位不敢説話?這還需要學校和紀檢部門給予公眾回應。

“為人師者,德以配天地”。近年來,絕大多數教育工作者在本職崗位上恪守職業操守,默默無聞奉獻了自己的力量。但也要看到,極個別教育工作者不篤信腳踏實地奮鬥,幻想投機取巧暴富,影響極壞。這些人披著教育工作者的外衣,掉進了錢眼兒裏。比如,不好好上課光想著下課辦補習班、銷售教輔資料撈錢,傷害了教育公信力,讓師道尊嚴旁落。為人師表要率先垂范,而不能眼裏只有“金礦”,丟了師德廉恥;心裏只有自己,沒有學校師生。

學校是一方凈土,校長更不能“有權任性”。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校長是學校的靈魂,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在一些地區的中小學校,校長在評優選先、晉陞職級、績效考核等方面話語權很大,一旦監管不力,會滋生違法違規行為,其他教職員工或睜一眼閉一眼,或敢怒不敢言。因此營造風清氣正的校園環境,也應該把校長的權利牢牢地關進籠子裏。(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