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五年,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特約專家沈逸

  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江南水鄉烏鎮拉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強調,“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共進共贏、互信共治,習近平主席為全球網絡空間實現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提出了重要倡議和實現路徑,贏得了與會嘉賓的廣泛認同和高度讚譽。

  本屆互聯網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吸引了來自76個國家和地區的約1500名嘉賓參會。儘管開幕當天恰逢農曆立冬節氣,但共同推進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良性變革,共同努力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攜手共進、追求共贏、造福世界人民的灼熱願望,讓烏鎮沉浸在熱情的海洋之中。

  五年前,懷著推動互聯網更好發展、造福世界人民的美好願景,中國在有著千年曆史的浙江烏鎮,與全球的志同道合者共同開啟了建設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宏偉進程。五年來,烏鎮進程梯次豐富、完善,圍繞習近平主席2015年提出的互聯網發展“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圍繞習主席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所擘畫的宏偉藍圖,來自世界各地的有識之士,定期聚首烏鎮,分享經驗、共謀良策,為推動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秩序的良性變革、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貢獻出至關重要的積極力量。

  五年間,烏鎮經歷了艱巨的建設歷程,世界也從烏鎮看到了中國承擔國際責任的誠意、能力和行動。拔地而起的會展中心,“刷臉”就能進、對商品微笑就能打折的無人超市,能幫患者推薦就診科室的遠程語音問診,掃碼就能享受機器人服務的智慧餐廳……展現在烏鎮的一切,讓與會各方看到了信息技術革命造福人民、為産業賦能所散發出的魅力和潛力。身處這樣的環境,目睹如此前沿的成果,讓與會者拓展了視野,凝聚了共識,明確了方向與目標。

  五年間,烏鎮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貢獻了新的理念體系和目標模式。從提出“命運共同體”,到明確互聯網發展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再到強調“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重申“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聚焦“共進共贏、互信共治”,這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主張、中國方案越來越得到各方讚可,中國經驗、中國智慧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五年間,中國在烏鎮這個大舞臺上倡導的新主張和新見解,無論是尊重網絡主權,還是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都在國際體系的風雲變幻中彰顯了獨特的價值。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相關方日趨明確地感受到,當原有的動力來源和動力樞紐因為各種複雜原因而趨於疲軟時,中國卻自信、穩健、強勁地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良性變革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烏鎮産出的成果,伴隨著以中國為主要代表的新興大國和發展中國家的群體性崛起,在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變革的進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建設與完善,也註定是一場艱苦卓絕的征程。這五年,烏鎮峰會為這一目標不斷探索和完善著,其中總結提煉出的最重要一條經驗,就是全球網絡空間必須造福世界人民,這就要求聚焦數字發展,增加各國尤其是大國之間的戰略互信,以負責任的方式,推進網絡空間治理的良性演化。全球網絡空間治理必須首先能夠為世界人民的衣食住行提供有效的增益,必須讓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有顯著的提升和改善,必須以符合技術發展內生規律的方式構建有效的治理體系,才能確保互聯網發展朝著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不斷前行。

  當今世界,正經歷深刻變革,個別國家單邊主義和極端自我中心的立場以及不負責任的做法,為全球增添了一些陰霾。然而,歷史前進的邏輯不會更改、時代發展的潮流不會轉向。一如烏鎮峰會所展示的那樣,中國本著造福本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初衷,提出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構想,吸引著與會各方共同嚮往、共同努力。要實現這一目標,就需要有更多的相互信任,更好的深度開放,更加實惠的利益共享。而中國,已就此作出表率,無論是剛剛開幕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還是正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都是中國向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對歷史作出的負責任回應。

  展望未來,在中國的推動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球互聯網必將循著互信共治之路,實現共進共贏,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必將以更加蓬勃的生機活力,造福世界人民。(作者沈逸係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