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擘畫數字經濟新藍圖

特約專家張亞豪

  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正式開幕,烏鎮再一次成為全球關注焦點,成為全球互聯網高峰聚首之地。

  當前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交織深化,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動能加速集聚,並深刻影響著全球政治經濟發展格局和發展方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實際上,全球各國對於數字經濟的認識不斷深入,主要國家圍繞數字經濟發展的共識不斷擴大。2016年9月,杭州G20峰會通過《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數字經濟”首次被列為創新增長藍圖的一項重要議題,各主要國家也均制定了結合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或支持政策。例如,美國的《數字經濟議程》、英國的《英國數字化戰略》、德國的《德國數字化戰略2025》等,都是各國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

  近年來,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態勢持續積極向好,發展成效尤為顯著。根據上海社科院發佈的《2018全球數字經濟競爭力發展報告》藍皮書顯示,中國數字經濟競爭力位居世界第二,2017年國內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7.2萬億元,對GDP的貢獻率為55%,新增就業552萬人,數字經濟拉動經濟發展的作用日益重要。再比如,基於數字經濟發展興起的新模式、新組織和新渠道正逐漸成為經濟發展增量的重要來源。在今年發佈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中,微信小程序就成為備受關注的一項重要成果。目前,微信小程序已經有超過150萬的開發者加入到了小程序的開發,程序應用數量超過了一百萬,覆蓋200多個細分的行業,日活用戶達到兩個億,2017年帶動就業104萬人,並廣泛深入結合到公共服務領域,對帶動經濟增長和增進社會福利發揮了積極作用。

  與此同時,世界各國就數字經濟發展的對話交流不斷深化,雙邊和多邊合作逐步拓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雖然部分國家數字經濟發展已領先一步,但目前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整體上依然處於起步階段,仍有諸多技術研發、模式創新、場景應用、網絡維護等領域,需要加強交流和共享。特別是,當前針對網絡安全的惡性攻擊日益凸顯,各國之間網絡安全維護問題已提上日程,如何增強全球網絡互信,提升全球網絡共治能力,依然任重道遠。

  面向全球發展未來,數字經濟已然成為發展潮流,在各國深入合作的基礎上,全球網絡空間將更加安全可靠,數字經濟發展的普惠作用將更加凸顯,基於互信共治的可持續數字世界亦將造福全球人民。(作者張亞豪係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北京政研室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