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進博會主旨演講為開放“添薪助力”

特約專家張茂榮

  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演講通篇圍繞“開放”這一主題展開,既闡釋了各國堅持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必要性,提出了推動開放合作的“中國方案”,也宣佈了中國將在過去40年對外開放基礎上,進一步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具體政策措施,在當前逆全球化潮流興起和國內外高度關注中國改革開放向何處去的關鍵時刻,展現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和誠意,給世界各國吃下定心丸。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40年來,中國對外貿易實現歷史性跨越。按人民幣計價,1978—2017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從355億元提高到27.8萬億元,增長782倍,年均增速高達18.6%。2009年以來,中國成為世界貨物貿易出口第一大國和進口第二大國。自2013年起,中國貨物貿易額保持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中國通過持續擴大對外開放與不斷嵌入全球貿易價值鏈,推動了由製造業與貿易大國向産業與資本強國的升級。今天,中國已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擁有13億多人口的廣闊市場,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産業體系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活力旺盛,潛力深厚。中國因開放而獲得發展,世界因中國發展而受益。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這將給世界各國提供巨大市場,帶來更多“中國機遇”。

  當前,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正處於十字路口,到底是向前進還是往後退,考驗著各國的智慧。個別國家完全不顧及他國利益,選擇了後退,遭到國際社會強烈批評。以中國為代表的大多數國家仍繼續堅持開放發展。中國高舉自由貿易旗幟,持續擴大開放,引領經濟全球化在更加開放、包容的道路上走深走實,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讚揚和一致好評。習近平主席在本次演講中提出,各國應該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一“中國方案”,切合世界實際,將有力促進各國開放合作,推動經濟全球化繼續向前發展。

  今年正值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站在對外開放新的歷史起點上。總結過去,40年來的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展望未來,中國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習近平主席用三個“腳步不會停滯”宣示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和促進世界開放合作的決心,並宣佈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五項重大舉措: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這五項措施契合各國發展所需,是中國促進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的具體行動。對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三大國際組織負責人都表示,讚賞中國主動擴大開放和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的新舉措,這增強了國際社會信心,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習近平主席這些旗幟鮮明、擲地有聲的精彩論斷,與一些國家大搞本國優先的孤立主義、單邊主義形成鮮明對比,為世界經濟和全球化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開放氣魄和胸懷。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主席在這一重要時刻作出的關於對外開放的重要論斷和重大政策宣示,擘畫了中國對外開放新藍圖,展示了新時代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無論過去、現在或將來,對外開放都是中國經濟這片“大海”面對狂風驟雨時的重要“定海神針”,也是世界經濟面對波詭雲譎時的“定海神針”。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只要各國與中國一道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人類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