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學生耍“官威”、爆粗口,社會病侵染高校需重視

特約評論員秦華

  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也真是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堂堂名牌高校的學生,竟然會滿嘴江湖氣,聞之簡直令人愕然。近日,有網友就曝光了浙江大學某學生與學校活動贊助商的對話。從爆出的對話來看,這個學生全程大放厥詞,粗口頻出。怪不得網友感嘆:就沒個學生樣。

  嘆一聲,可惜可悲。可惜的是,這個自以為很有“優越感”的浙江大學學生,滿嘴江湖習氣徹底暴露了其粗鄙的本性;可悲的是,作為全國數一數二的老牌985名校,浙江大學學生素質竟然會淪落至此。不知道這樣的學生還有多少,但即便是極少數,對浙大甚至整個高等教育都是一種警示。

111

222

  最新消息,浙江大學宣傳部有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這位學生並不是學生幹部,是一個健身愛好者,現已對其進行批評教育,該生向贊助商道歉了。”對這個聲明筆者保留意見,只想問一句,學生會也有“臨時工”?再者,滿嘴江湖習氣的學生,即使並非學生幹部,在本該溫文儒雅的天之嬌子中,顯得是那麼地另類。

  很難想象,這樣的學生,走上工作崗位後,會如何能夠適應崗位並作出自己的貢獻。要知道職場如戰場,其需要的人才不僅要有智商還需有情商。不懂得語言藝術的人,説什麼都將難以融入。

  當然,學生竟然如此大耍官威、粗口頻出,也倒逼著我們必須反思是不是教育出了問題。揆諸當下,也的確有一些學校重入口輕出口。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一些大學將學生錄取了就了事,至於學生在校學習,則“是學生自己的事”。不少天之驕子渾渾噩噩,甚至於宅在宿舍玩遊戲,讓青春一天天地虛度浪費。

  發現問題固然重要,但解決問題無疑更為關鍵。首要的來説,對於這種學生官場亂象,對於這種滿嘴江湖習氣的學生,學校決不能睜只眼閉只眼,讓其把社會上那種混官場演繹得淋漓盡致,必須盡到教育的義務。除了加強知識教育,還必須補齊思想教育短板,真真正正地做到育人為本。

  其實,大學校園本就該是最純凈的地方。無論是學生還是學生會幹部,都應該樹立人人平等理念,絕不能成為官僚主義的滋生地,更不能成為“自以為是”壞習慣的跑馬場。要知道今天的天之驕子,明天就可能成為社會各行各業的棟樑。若是思想基礎都沒打牢,還怎能指望其為國家做貢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選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青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必須引導他們樹立好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做到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當然,作為青年學生,也必須從自己做起,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勵志勤學、刻苦磨煉,在激情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