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中歐班列成“網紅”正當時

特約評論員馮超

  復興號動車組模擬駕駛臺、中歐班列電子沙盤......11月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當天,體現中國鐵路發展成就和創新成果的一系列模型、沙盤吸引了中外嘉賓駐足關注,成為進博會展覽的耀眼明星。

  以復興號、中歐班列為代表的鐵路發展成果,早已是“墻裏開花墻外香”,今天成為進博會的“網紅”,既是“十年鑄劍”之後的應有之義,又是順應時代潮流的必然結果。

  創新引領發展。復興號動車組是中國自主研發、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新一代動車組,是我國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智慧結晶,在安全性、經濟性、舒適性、節能環保等方面表現出卓越品質,深受廣大旅客和海外政要的青睞。中國鐵路並未因這些成績而止步,目前正在持續推進技術創新,研製時速350公里、250公里、16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級、不同編組方式、適應不同環境需求的復興號動車組系列産品。到2020年,中國高速鐵路營業里程將超過3萬公里,屆時復興號動車組將覆蓋中國高速鐵路網。可以想象,中國動車組技術的領先地位一定會越來越鞏固,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邁進的步伐一定會越來越堅定。

  科技保障安全。進博會展出的復興號高鐵模擬操縱駕駛臺能夠讓體驗者感受真實的動車組運行狀態,令人不少國外友人耳目一新。實際上,在高鐵列車調度指揮系統中,也有一套系統可以實時顯示列車的運行狀態,監測列車各部功能。可以説,一個覆蓋京滬、京廣等25條高鐵線路,通達23個省區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鐵網,每天奔馳在祖國廣袤大地上的千余列高鐵列車,每時每刻都在列車司機和調度員的多重監測下;每年乘坐高鐵旅行的7601萬名乘客的安全,也每時每刻都在鐵路安全保障人員的呵護之下。是這些尖端的科技,織就了鐵路的安全“防護網”,保障著高鐵以及鐵路的安全,鑄就了中國高鐵如今的輝煌。

  融合成就美好。開放、融合是當今世界的主流,被譽為“一帶一路”上“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就承擔著這個使命。截至今年10月,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破萬列,通達歐洲15個國家、45個城市。有了這些班列,中歐之間的服裝、日用品、機器設備甚至享譽世界的德國汽車,都能坐著火車在亞歐大陸暢通無阻,古老的“絲綢之路”上重新搖響了新時代的“駝鈴”。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經貿順暢起來,民族與民族的文化交融起來,壁壘瓦解了,隔閡更少了,阻礙消融了,加強溝通協作、凝聚發展合力逐步成為共識。

  復興號和中歐班列,一為“人暢其行”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二為“貨暢其流”搭起綠色高效的橋梁,體現著鐵路創新發展的成就,映射著中國改革前進的歷程,契合著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順應著當前世界的發展潮流,它們成為“網紅”正當時。(特約評論員 馮超)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