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 讓中國和世界緊密聯絡在一起

特約評論員趙虎啟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中國上海拉開帷幕。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習近平的演講高屋建瓴,有著很強的時代感,立足當今,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放眼未來,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面對世界複雜不穩定的因素,各國都應該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前,中國經濟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通過上海進博會進口優質産品,引進先進技術,促進傳統産業升級,提升産業競爭優勢。與此同時,通過合理擴大高品質消費品和服務的進口,“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中國將依託進博會,吸引全世界更多有優勢、有特色、有競爭的商品,帶來更多優質品牌,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元化和差異化消費需求。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繼博鰲亞洲論壇、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之後,中國在2018年的第四次主場外交活動,也是本年度中國主場外交的壓軸大戲。中國曾經向世界多次闡述以構建開放型經濟、堅持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倡導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為基調的中國方案和倡議,為國際社會注入強勁信心。

  實際上,國家之間只有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才能贏得更有利的發展機遇和條件。中國支持其他國家搭乘本國發展快車,願意為各國開展貿易合作搭建平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世界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歷史性機遇,也契合了各國謀求發展的願望,順應了包容互惠、合作發展的時代潮流。

  習近平主席曾多次強調,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是一般性的會展,它將成為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臺,成為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公共産品。我們要不斷為經濟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變壓力為動力,讓經濟創新的源泉充分涌流,讓中國市場經濟呈現生機勃勃的畫面,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的“源頭活水”。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近平主席對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走向始終有著清醒深刻的認識。在這次主旨演講中,習近平著重闡述了“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觀點,其演講中“開放”一詞共出現52次,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方案得到會場多次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

  習近平主席重要演講中肯實際鮮明到位,明確提出對全球化大勢的中國判斷,展示中國主動開放的鮮明立場,進一步闡明中國開放的堅定舉措,有利於人們透過紛繁複雜的局勢看清並把握髮展方向。尤其習近平主席呼籲各國要拿出更大勇氣,做到“三個堅持”,也就是“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中國措施、中國主張,則為人們把握髮展方向、應對世界經濟深刻變局,提出了有很強現實針對性的建議主張,釋放出中國願與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真誠意願。

  進博會召開,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始終與時代發展的需要緊密相連。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技術水平相對落後、基礎投資空間廣闊,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國各地對外開放聚焦于招商引資、擴大出口。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民眾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日益提高,積極擴大進口、提升國外優質商品和服務在華供給水平,便成為新時期對外開放的重要任務。從這個意義上來説,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就是改革開放40年新起點上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一種重要體現形式。

  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顯示了堅持擴大開放的決心,發出了維護自由貿易、推進經濟全球化、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時代強音,也更加凸顯出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將在改革開放中昂首走向世界,走上國際舞臺。(特約評論員 趙虎啟)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